手机站   |   客户端

以四个持续发力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7 08: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以四个持续发力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马鞍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耀恒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都明确提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这既符合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又充分体现了监督第一职责,对我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力践行“两个维护”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在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上,马鞍山市纪委将以“四个持续发力”来强化政治监督,为加快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在保护生态环境上持续发力,巩固治理成果。去年11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马鞍山市召开。马鞍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与会领导充分认可,中央级、省级媒体先后对我市薛家洼等治理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市环境整治中,纪检监察机关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全市共问责环保领域监管不力的15名责任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治理成功不容易,长久保持更不容易。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环保领域执纪监督问责,持续巩固治理成果。督促各部门切实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担当,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努力破解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难题,以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我市长江沿线绿色发展,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让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共享社会发展红利。

二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持续发力,保障决战决胜。马鞍山虽然不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整体脱贫攻坚任务不重。但是我们通过专项巡察和查处基层违纪案件发现,在农村危房改造、村集体“三资”监管、惠农补贴发放等方面,也还存在少数基层干部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今年,我们将继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保障我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一方面,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重点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依然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另一方面,要把防止返贫、稳定脱贫放在重要位置,重点围绕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同时,要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坚决查处向扶贫资金“伸手”、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漠视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三是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上持续发力,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打“伞”破“网”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一环,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伞”“网”不除,黑恶犯罪势力无法彻底解决。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打“伞”破“网”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精心调配力量、全力攻坚克难,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既净化了社会生态,更净化了政治生态。今年,我们将持续在打“伞”破“网”上发力,紧盯管党治党不力、打击惩治不力、行业监管不力问题,对工作推动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日常履职不力、疏于监管,查处打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消极滞后、偏轻偏软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认真总结既有工作经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联合办案等机制,推动直查直办、提级办案和异地交叉办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进一步畅通反映渠道,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性、主动性。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打“伞”破“网”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善民生、堵塞制度漏洞、提高监管水平等结合起来,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

四是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持续发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当前,我省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马鞍山是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排头兵”。市委明确主攻方向是融入南京都市圈,在交通对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都指导有关部门出台了具体政策。今年,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融入长三角、南京都市圈决策部署,强化对具体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看是否存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阳奉阴违、消极应付问题;“推脱躲绕”“吃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贻误发展机遇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确保融入南京都市圈融得进、融得快、融得好。同时,加强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敢于、善于和企业打交道,不越红线、守住底线,热情服务企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企业合法经营,增强企业家在马鞍山投资兴业的信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