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坚定不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时间:2020-01-21 07: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方法和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今年尤其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在贯通各类监督上主动作为,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同向发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系统的重要任务。打铁必须自身硬。越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新挑战,纪检监察机关越是要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自觉将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本报评论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