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落实乡案县审新要求 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

时间:2020-01-20 18: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9年以来,六安市纪委根据省纪委新出台的《关于乡案县审工作的规定》要求,领导各县区纪委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审理方式、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和改进乡案县审工作,成为促进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全案移送,扎牢移送审核“铁篱笆”。为确保各乡镇纪委对其立案审查需追究党纪责任的案件,按规定全案移送县(区)纪委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各地建章立制,保障乡案县审工作真正落实见效。例如,舒城县纪委制定出台《关于乡案县审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对于案件报送审核程序进一步细化。霍山县纪委将移送审核设置为案件办结、备案的前置程序,并将乡案县审工作纳入到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中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效应,提高乡镇纪委案件送审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全市各县(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共审核乡镇报送的自办案件1032件。

个案过筛,织密审核把关“过滤网”。案件审核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为基本要求,做到每案必核、个案过筛。霍邱县纪委设立“乡案县审”工作室,组建6个审核小组,分片对乡镇案件质量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工作常态化。叶集区、舒城县纪委对乡镇报送的每起案件,严把案件材料、手续程序、事实证据、定性量纪四个关口,进行全面审核。去年,因证据不完善、手续不完备、程序不合规等问题,各县(区)审理室向移送单位提出补充材料或手续的意见达831条。

疑案退查,点亮案件质量“警示灯”。根据乡案县审工作规定,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须退回移送单位重新审查。霍邱县纪委审核小组对案件存在的问题,开具问题清单,对于案件事实和证据材料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金寨县纪委还不定期对部分审核意见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审出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去年,经审理室审核把关后,各地纪委共退回乡镇纪委重新审查案件99件、改变定性11件、改变量纪12件。

类案指导,储备规范执纪“生力军”。为从根本上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质量,各县(区)纪委通过“以案代训”、案件互审等形式,对乡镇纪检干部开展审查调查和审理业务培训。例如,金安区纪委坚持“以案代训”,抽调乡镇纪检工作人员参与乡案县审工作,以移送审核的案件卷宗为鲜活教材,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传帮带”方式,提升基层纪检干部的整体素质。裕安区纪委审理室牵头修订《裕安区乡镇纪委执纪工作应用指南》,对乡镇纪委执纪和审理作统一规范要求,为基层纪检干部依纪依规依法办案,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指导。(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