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做实做细谈话函询 让监督有温度有力度

时间:2020-01-20 1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9年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做实做细谈话函询,充分发挥谈话函询的提醒、教育和震慑作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一年来,全市开展谈话函询506件次,同比增长583.8%;市纪委监委对县处级干部谈话函询374件次,同比增长466.7%。

严管厚爱结合,提升力度温度。谈话函询不是“走过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思想工作做在前,通过与函询对象面对面讲清函询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确保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杜绝侥幸心理,使其从思想上、政治上认识到函询是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爱护。同时,市纪委监委利用正、反两面典型案例开展教育,让谈话函询对象了解谈话函询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督促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就组织上提出的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复说明。

明确标准范围,严格规范程序。马鞍山市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精神和省纪委相关要求,明确谈话函询的请示报告程序,明确承办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主管负责人的职责权限。谈话函询前,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对谈话函询方案逐级审核把关;谈话函询期间,特别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真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谈话函询后,对承办部门的情况报告和处置意见严格把关,做到“步步易操作、环环有痕迹”。

加强跟踪问效,杜绝“走走过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注重做好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确保谈话函询质效。对谈话函询对象提供的回复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必要时采取外围核查,以验证其真实性,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建立党员干部谈话函询信息库,以备出具党风廉政意见、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查阅,并作为今后考评、提拔任用的参考依据;采取定期定比例复核、抽查、回访等形式对谈话函询情况进行监督,做到谈话函询有“下文”,整改落实有“回音”。

深化实际功效,发挥警示作用。2019年9月,马鞍山市一名领导干部接受谈话之后,被发现存在轻微问题,于是被责令写出深刻检查并在本单位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警醒的力量十分重要,尤其是身边人的警醒,更具教育意义。为充分发挥谈话函询的警示教育作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要求党员干部将接受谈话函询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既让自己防微杜渐,又使他人引以为鉴。(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