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巡察微故事 | 从群众匿名信反映问题查起

时间:2019-12-09 10: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昨天收到一封匿名信,反映临水镇有一个村的集体水塘长期被人霸占……”在巡察问题线索梳理会上,巡察组组长老董手里拿着一封信若有所思地对大家说。

今年3月,安徽省霍邱县委第二巡察组到临水镇开展扫黑除恶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不久,便接到了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线索。

“匿名信也不说清道明,只说有一个村南边的水塘被人霸占。这临水镇有大大小小16个村,很多村都有靠南边的水塘,这怎么查呀?这写匿名信的人,直接说清楚该多省事!”巡察组成员小何抱怨道。

“群众之所以写匿名信,是因为他们有思想顾虑,我们必须理解。况且,再难也难不倒咱们‘何神探’呀!”老董风趣地开导着小何。

第二天上午,巡察组分组对临水镇各村的集体水塘展开了“地毯式”大起底。由于是匿名信,反映的问题又不具体,所以核查起来相当费劲。一天时间过去了,还是没有找匿名信中的“南塘”,但巡察组的每一位同志都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排查水塘

“快看,这口塘可真不小!少说也有百十亩,像是个养鱼塘。估计是怕人偷鱼,四周都是铁网……”小何兴奋地像是发现了“新大陆”。

“喂,你们几个是干啥的?”塘埂东边一位60多岁的大爷,一边打着招呼,一边步履蹒跚地朝这边走来。

“您好!大爷,请问这口塘是您家的吗?”老董笑吟吟地问道。

大爷打量了一下老董,望着水塘,叹了口气说道:“唉!别提了,这口塘原来是我们村的集体水塘,插秧用水一直都靠它,是我们的‘当家塘’呀!现在被村里姓王的占去了,真把我们害苦了。”

“你看,北边那儿就是我家的承包地,眼看着就要下秧了,这十几亩地,用水成了大问题,叫我们可咋办呀?”大爷指着对面不远处的农田,一脸焦虑地说。

老人的一番话立刻引起了老董的警觉,难不成这就是信中反映的那个“南塘”?老董追问道:“这口塘里的水不能用来灌溉吗?”

“你看,这四周都是铁网,没有姓王的允许,我们是一滴水也用不到,况且,我们也惹不起他呀。”大爷无奈地说。

经过反复询问了解,巡察组得知该村叫司圩村,这口塘叫司圩大塘,大爷说的情况和信中反映的问题基本吻合。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巡察组当机立断,决定彻查此事,给群众一个交代。

巡察组随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临水镇,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多方摸排、收集证据,很快便查清了王某长期占有村集体水塘的事实。调查中还发现王某有其他违法事实,公安部门已依法将其刑拘,司圩大塘又重新回到了群众手中。

当巡察组到“南塘”回访时,那位大爷激动地说:“没想到这水塘的小事你们那么重视,今年我们用水有保障了,真的要感谢你们巡察组啊!”

“群众所恶,剑锋所向。基层巡察就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巡察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霍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如此说道。(安徽省霍邱县纪委监委 陶长俊 刘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