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诊治“沉疴顽疾” 为基层减负松绑

时间:2019-12-09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们明显感觉会议少了、收到的文件少了,督查检查也少了,我们也感到每天精力充沛了,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近日,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一名干部感慨道。

今年以来,该区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诊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沉疴顽疾”,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上半年,该区结合实际研究出台《精文减会十条》,为精文减会设定“瘦身标准”,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效能建设考核。专门建立发文和会议统计台账,实行“一月一盘点、一对一预警”,强化预警研判。今年以来,全区发文总量、召开会议次数较去年同期减少44%。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区委班子成员根据自己分管的工作,选定调研主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53次,征求意见建议160多条。

此外,该区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巡察、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互查,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存在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有责不究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共组建28个检查组,开展作风监督检查9次,查实问题13起,处理15人。

同时,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纳入区委巡察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突出查找推诿扯皮、人浮于事、慵懒散拖等痼疾,重点查处盲目决策、虚假脱贫、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对目无法纪、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恶劣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决不手软、坚决查处。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今年以来,该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起,处理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例4起涉及6人。

“减负减的不是责任,而是形式主义的束缚。我们必须抓住‘减负’机遇,自我加压、强化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抓整改、补短板、促攻坚工作中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