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三举措”破除基层巡察干部“老好人”思想

今年以来,和县针对基层巡察工作存在的“老好人”思想,紧盯痛点发力,着力摆脱巡察干部人情关系掣肘,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站位,纠正巡察干部思想认识偏差。每轮巡察前,举办全县巡察工作培训班,除培训巡察相关业务外,就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再部署再强调。坚定政治立场,深化巡察监督意识,引导巡察干部切实履行“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职责。同时严把巡察人员“入口关”,今年以来,完善巡察“组长库”10人,“人才库”151人,涵盖纪检、组织、审计、财务等各个方面,保证巡察抽调人员的质和量,实施动态管理,对不敢动真碰硬的“老好人”及时调整出人才库,克服“只进不出”现象。

锚定责任落实。健立完善制度,堵塞巡察干部担当作为漏洞。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巡察规章制度12项,真正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健全完善到哪里,形成一批科学、管用、长效的规章制度。按照巡察工作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的原则,落实“三次回避”机制。坚持组长负责制,执行巡察组务会制度,严守纪律,实行临时党小组制度,严格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探索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从制度上铲除巡察干部 “老好人”思想滋生的土壤。

注重方式创新。做好统筹调度,补齐巡察干部素质能力短板。充分运用县委统筹、异地交叉、混合编组、以干带训、以老带新等方式,避免巡察干部遇到“熟人”,减少基层“打招呼”和“说情风”,有效防止外部干扰。搭建巡察监督信息共享平台和采用数据分析方法。在巡察前,与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检察等部门信息共享,将涉及到被巡察单位的信息进行分析,掌握相关情况,有的放矢。巡察中,通过汇报、测评、座谈、信访、财务、审计等搜集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进行归类,运用实地调查核实、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深入查找,以信息数据的“客观”,约束巡察干部的“主观”,推动巡察工作深入有效开展。(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