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时评】坚决“破网打伞” 力促黑恶问题清根见底标本兼治

时间:2019-11-20 15: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段时间,“刘氏四兄弟”、“殳家车队”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案件相继在蚌埠市相关县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或分别依法作出一审宣判。这些黑恶势力团伙作恶多端,称霸一方,有的甚至“以黑养黑”,通过违法手段确立强势地位,对相关地区、行业、领域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攫取巨大经济利益,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其行为分别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等多种犯罪,受到依法打击和法律严惩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而近日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一则消息同样令人振奋:自今年4月安徽省纪委监委发布通告,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人员限期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以来,全省共有66名涉腐涉“伞”涉“网”公职人员投案。

纵览上述消息可以欣喜地看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有力保证了专项斗争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情况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高位推动、一线督办“惩腐打伞”工作,面对面指导、“点对点”督办重点“伞”“网”案件。全省先后开展的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集中行动、“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和“线索办结攻坚月”活动,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雷霆出击、持续推动下均取得显著成效,一些“关系网”被冲破,一批“保护伞”被揪出,一批涉黑涉恶腐败的要案重案受到严厉查处。

扫黑除恶必须除恶务尽,更要坚决“破网打伞”。黑恶团伙之所以能够“坐大坐强”、形成势力、危害一方甚至逃避打击,与极少数国家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无关系。这些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其所作所为严重触犯党纪国法。因此,对涉黑涉恶案件,必须坚决按照中央“两个一律”的要求,一律深挖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攻坚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行业、领域形势依然复杂、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醒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破网打伞”的紧迫性。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扫黑牵头部门和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同办案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着眼实现既定目标,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更加重视以“打伞破网”为主攻方向,持续用力攻坚,做到奋发有为,力促黑恶问题清根见底、标本兼治,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督查指导,既当好“先锋”,又要做好“督军”,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为着力点,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