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楷模谈体会 | 77,32,31,12236…… 一组让战友铭记的数字

时间:2019-10-26 07: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纪检工作让我和李夏结缘,我想用一串数字开始我的讲述——“77,32,31,12236”。

这些数字分别代表着李夏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主办或参办问题线索77条,立案审查3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追缴死亡五保户社会供养超发资金12236元。

李夏有一句口头禅——“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当老好人”。长安镇机关干部王某值班期间擅自脱岗,李夏对这名私交甚好的同事,敢于动真格,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并在镇机关干部会上通报。长安镇某村村委汪某是李夏的老熟人,群众反应其违规享受危改政策,李夏不讲情面、只讲规矩,多次与汪某谈心谈话,最终,汪某主动退缴了危改补助资金,接受组织处理。

面对违纪者,李夏毫不留情,但面对前来举报的群众,他总是能将心比心。长安镇一村民反映某村党总支书记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期间,存在拉票贿选的问题线索,时隔三年、取证难度较大,李夏迎难而上,较真到底,了解到知情人的畏难情绪,他不厌其烦地打电话做思想工作,消除顾虑。李夏最终查清拉票事实,给予该村党总支书记党纪处分并免除职务,这一案件在全县通报,引起震慑,起到了“以案示警”的效果。

李夏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受处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活动,帮助正视问题。荆州乡一名党员因赌博受到党纪处分,乡纪委要去其家中送达处分决定。李夏那天打了好多次电话,该党员一直借故避而不见,等到晚上八点,李夏直接上门找到这名党员,和他拉家常,缓解了尴尬气氛,使他愿意接受组织处分决定。

李夏的较真还体现在他对工作的细节上。李夏常说,“我们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这一点,长安镇财政所黄梦利深有体会。他说,2015年危房改造验收,坦头村每一户的审核,李夏都会亲自到场,其中有一处房屋是两层楼,站在下方看不全屋顶改造情况,李夏要来了梯子坚持自己爬上屋顶查看,确保每一户都如实符合危改补助条件。

正人必先正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对自己的要求用“苛刻”来形容也不为过。

他在日志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想一想,对大诱惑有没有动过心,对小意思有没有沾过边,对微腐败有没有黑过脸”。长安镇副镇长汪夏寅是李夏八年的好友,在他的印象当中每到夏天,李夏总是穿着一条洗得泛白的黑色牛仔裤,上身是要么黑,要么灰的T恤衫,脚上穿着一双款式老的不能再老的凉鞋,“艰苦朴素的本色,一点都没有丢。”

李夏是“打铁人”,更是“铁打的人”。每回到县里开会,不管多晚只要能赶回,他都要连日返回,赶不上食堂的晚饭,就让汪夏寅给他在食堂里带一份,等他到了宿舍再用电磁炉热一热,可几道菜一股脑儿地混在一起,早已没有了原本的滋味儿。当日不能返回的话,他便选择四十来块钱的小旅社凑合一晚,连个独立的卫生间都没有。在李夏看来,“出差嘛,不能大手大脚。”

在调任荆州乡后,办公住宿条件比较简陋,乡政府分管领导与李夏商量,能否安排他与同事合住一个房间,他笑着说,“好啊,还能有个伴。”办公桌破旧不堪,乡里准备给他换张新的,他又急忙阻止,“没事儿,这个桌子修修还能用。”有时候,大伙儿打趣儿,“你这日子过的简直是‘虐待’自己。”可李夏却总说,“纪检监察干部,对自己就是要比别人更严格。”

所以,当他放弃县政府办选调他到应急办的进城机会,选择去绩溪最偏远的荆州乡时,我们一点也不意外。因为李夏就像他在日记扉页写的那样——“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

常言道,“铁汉亦有柔情”,李夏的“铁面无私”我们尽收眼底,可他待人点点滴滴的好,我们也看得真真切切。犹记得2017年单位同事怀孕八个月了,要去下村,李夏见其行动十分不方便,便主动提出,“你现在有孕在身,下村路不好走,联村的事情交给我!”李夏是单位的“多面手”,谁都喜欢找他帮忙。打印机坏了,找李夏;下村没车,找李夏;值班代班,找李夏……而他从来都是乐呵呵的,一次也没有拒绝过。

待同事如此,对家人更是用心良苦。李夏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受到廉洁文化作品的启发,他陪女儿一起制作了一个陶瓷笔筒,他在笔筒上刻了一句话“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这句话出自宋代清官包拯的诗,李夏曾自豪地告诉我,“利用做笔筒,我正好给女儿上了一节家风课。”可是,还没等到女儿长大,能够完全明白诗的意思,李夏就离开了,但是他用忠诚、干净的内心,正直、担当的品格最好地诠释了这句话。

李夏离开我们1个多月了,我们一点都不习惯没有他的日子。记得8月7日那天,他上了一堂党课,掷地有声,“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就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搞‘假大空’。”没想到,那是他的最后一堂党课,也是他留给我们最后的念想。

李夏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通过诗词、网络跟帖等形式,表达对李夏的追思和对基层干部的敬意。网民暮云平在网络文章中写道:“从未想过要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基层干部写颂词,但今天却写得心悦诚服,情难自控。从今天开始,一场台风彻底涤荡了我狭隘价值观中的灰色地带,从现在开始,我就摘下自己短视和浅薄的有色镜,向着那些有名的无名的英雄、光明磊落的地方官员或瑕不掩瑜的一线干部们深深鞠上一躬,并且说声感谢和抱歉。”

8月21日,安徽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追授李夏同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

李夏,虽然永远的离开了,但他用宝贵的生命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风采!他是全体纪检监察战线向之学习、为之骄傲的标兵!

一路走好,我的战友!(安徽省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锐青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