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下好“绣花功夫”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时间:2019-10-22 09: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期,中纪委网站《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稳步推进 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一文报道了全国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展情况。各地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在对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14项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积极主动地回应群众关切。

专项整治的14项突出问题涵盖民生众多领域,件件涉及的都是群众“心尖”上的事。同时,从中纪委划分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类型来看,这些问题呈现出复杂、多样、多变等特点,既有多年“悬而未决”的沉疴也有亟待解决的急症,甚至不同的时间段,问题表现和性质也会发生变化,治理起来难度可不小。面对老百姓的高度期待,各级各部门在推进专项整治时得用足“绣花功夫”,树立全局意识、精准施策、长期坚持,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把握“构图布局”,一体谋划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并非是一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一性工作,而是要把其纳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并作为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好落实。还需要明确的是,此次专项整治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参与单位联系更为紧密,需要做好第一批、第二批单位前后衔接、上下联动、持续推进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不断健全完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调度指导、省区市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部门间也要杜绝“孤岛效应”,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行动等方面形成无缝衔接。

突出“运针设色”,实现精准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既有普遍性又因各地自身实际情况不同而具备特殊性。同时即便是面上相似的问题,其根源也可能不尽相同。这就要立足职责抓好专项整治,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对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中14个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切入点和重难点,并根据地区或部门实际确定“硬核”问题,妥善完成好该项自选动作,不搞一刀切。善于运用开门搞教育、大数据等方法,深挖问题根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实施跟踪推进、专项攻坚行动、“回头看”等政策,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既定效果。

坚持“绵绵用功”,做到一以贯之。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随着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要警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翻新“花样”,变得更为隐蔽。因此,抓好整治工作,要从源头抓起,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宗旨意识,恪守为民情怀,强化为民服务导向。注重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培育良性循环,同时还要延伸监督触角,做实做细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群众监督与媒体监督等,严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死灰复燃,彻底根除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土壤,以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