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刀刃向内”锻造铁打的“打铁人”

时间:2019-10-22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规则》《规定》既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尺子,同时也为正确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扎紧了制度的笼子,我们一定要强化自我约束,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近日,凤阳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委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强调。

自推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秉承“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理念,坚持从严从实从细加强教育监督管理,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打的人”。

苦练内功提本领

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提素质、强本领已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必然要求之一。如何加强能力建设、克服本领恐慌问题,也成了摆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一个严峻考验。

2月12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凤阳县2019年春季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如期开班,为全县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此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已是县纪委举办的第六年春季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以专题讲座、领导和专家授课、分组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重点讲解党风政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纪审查、谈话技巧、执纪审理、职务犯罪等业务知识以及党内重要法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参加培训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非常及时。

除此之外,每季度开设“大讲堂”、每月开设“微课堂”、每月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五下午轮学、组织开展系统辩论赛……苦练内功,使纪检监察干部在一次次学习中不断提升。

刀刃向内零容忍

“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近日,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大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再次强调。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刀刃向内,加强自身监督的一个工作缩影。

“纪检干部如果违纪违法,危害会更大。”为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该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廉洁自律、监督执纪等21项制度,紧扎“制度笼子”,防止“权力出笼”;另一方面,组织42名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实现对干部个人信息管理全覆盖,同时要求全县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并严格按照规定和承诺执行。

此外,持续用好来电、来访、来信、网络举报等举报方式,“打开门”邀请广大群众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把监督“探头”架设到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

“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绝不护短、不手软,今年以来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0件,问责处理1人,组织处理2人。”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毛克学说,在对查实的问题坚决问责追责的同时对子虚乌有的信访举报,一律澄清正名。今年已为6名纪检监察干部澄清了不实举报。

廉洁家访筑防线

“平时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吗?您对我们纪委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请组织放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我会继续支持他的工作,更会时时提醒他守住清廉、干净做事。”9月30日晚,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冯付光的爱人在接待县纪委常委王雷家访时表示。

为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爱和监督,共同构建家庭助廉防线,县纪委监委还制定《关于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实施方案》,从2018年11月起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家访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领导已对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家访。

“通过对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定期开展家访,在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家庭、家风、家教情况的同时,也使干部家属更加理解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把家访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并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开展多形式的“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倡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当好生活上的“贤内助”,工作上的“廉内助”,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