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潘集:借巡视利剑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惠民成效明显

时间:2019-09-09 16: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8年7月至9月,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潘集区开展了一次全方位“政治体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直面问题不回避,持之以恒地推进巡视整改,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有效化解,社会稳定风险逐渐降低,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区信访工作实现“四个下降”,到市集体访同比批次下降44.4%、人次下降28.6%;到省集体访1批5人次,全区社会大局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强化领导抓整改。成立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3名区委常委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下设综合材料组、台账管理组、督查督办组3个专项工作组,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工作。建立实行整改调度制度、督办提醒制度、台账管理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对账销号制度,注重统筹兼顾,标本兼治,过程控制,推动反馈问题全面整改。

分类施策抓整改。分别成立由7名区委常委牵头、10个责任部门参与的整改专班,集中力量,聚力攻坚。特别是针对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搬迁安置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问题,以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开展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为机遇,实施项目化推进;同时制定了《潘集区采煤沉陷区村庄搬迁项目安置情况整改清单》《潘集区棚改项目安置情况整改清单》,实行“一案一策”,对账销号,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节点。目前,各项目稳步推进,沉陷区搬迁安置共分房1684套,涉及安置群众4661人。

强化保障抓整改。通过巡视整改,找准问题根源,加强自身发展,通过紧盯协税护税、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推进煤电伴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等方式,挖掘内部潜力,2018年实现财政收入7.1371亿元,同比增长11.2%,2019年一季度实现财政收入2.3916亿元,同比增长19.02%。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支持,主动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银行对接,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2018年以来,先后争取省“两权”价款项目资金1.27亿元,农发行贷款2.72亿元,及时解决了碧海二期、杨圩社区、金水湾等3个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压实责任抓整改。区委责成牵头领导“领衔”,带领责任部门,按照省委要求,对反馈的问题开展“回头看”,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要求、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措施清单。自4月16日起,区委书记集中一个月时间,不定期召集有关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召开专题调度会,逐项研究整改方案,“钉钉子”、“过筛子”,推进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切实做到不以整改方案代替整改结果,不以整改措施代替整改成效,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同时对整改进展不够快、成效不明显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及时提示提醒,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完善机制抓整改。注重巡视成果运用,精准建章立制,针对债务风险居高不下、工程领域管理混乱等方面问题,制定了《潘集区隐性债务化解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招标采购管理的通知》《潘集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等制度。通过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制约机制。

潘集区紧扣初心使命,通过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督察处供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