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围绕“ABC评价方式” 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为避免政治生态评价千人一面,滁州市委巡察工作结合省委巡视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和具体做法,探索构建“ABC评价方式”,充分利用政治生态问卷调查、民意测评、政治测试、问题线索和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数据,分类聚焦,精准发力,用可观测、可量化的简练指标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作出评估,为研判结果提供数据支撑。

突出“A面”,紧紧聚焦关键少数。将被巡察党组织关键少数作为政治生态的指南针和风向标,巡察组研判工作紧盯主要领导,突出关键少数,始终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作为研判“政治生态”的主要对象。通过对同一系统、同一区域的同类型单位关键少数政治生态进行评估,获得面上评价定量数据,再根据被研判单位的得分,设定不同等级阈值,最终做出等次评价。A层级测评表中对关键少数肯定性指标数值越高,得分越高,否定性指标数值越高、得分越低,得分结果作为衡量一个单位党内政治生态优劣的重要标尺。

突出“B面”,综合搜集分析研判。巡察前,从纪检监察等部门收集情况,做到对被巡察党组织和重要人员具体情况心中有数。巡察中,巡察组重点围绕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问卷测试、个别访谈、材料分析、印证调查等方式,建立巡察数据柱状图,将数据指标作为政治生态评价重要依据,深度扫描、精准评估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得出评价结果,共享共用。

突出“C面”,以整改成效看整体生态。巡察中,巡察组紧盯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巡察整改主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职不力情况,看是否存在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力、效果不明显的情况,看是否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未召开情况,让新一轮巡察与上一轮巡察的整改执行落实情况紧密对接,坚决防止问题整改走过场、遇到难题绕道走和“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发生。(滁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