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纪检监察干部应在警示教育中强化自省

时间:2019-08-07 09: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6月5日,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安徽省纪委原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阎如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27日再次发布消息: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治纪律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遵守的钢规铁纪,更是监督执纪工作的生命线。然而在当前的反腐高压形势下,仍有人触碰这根红线,其背后要么是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视纪律、规矩为无物;要么是有利益输送,不惜为一己私利铤而走险。有少数人把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当作结交私营企业主的“名片”,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接受请托,为他人打探消息、说情关照,讲到底是利益驱使,拿组织纪律换取个人利益,无疑是错误的权力观在作祟。

当前,“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镜,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断严格自我要求,审慎行使权力,把每一次审查调查工作当作一次自省的过程。始终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切实把好行使权力的“方向盘”,养成接受监督的“好习惯”,以严明的纪律规矩坚守初心,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滋养初心,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初心。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监督执纪的人,更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最前面。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须加强管理,使监督常在。

自我约束、自我健康,才能不辱使命。我们这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就是靠不断的自我监督、自我净化,才始终保持了先进性、纯洁性。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掌握着监督执纪的权力,时刻面对着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稍有不慎,就会被“围猎”、触“红线”。防止干部出问题,仅靠个人的自觉性是不行的,仅靠外在的监督也是不够的,必须实现自我净化,强化自我监督,确保监督权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

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干部面对各种诱惑,要时时、处处告诫自己,忠诚、干净、担当是一个无尽的过程,是一辈子的事,不是一阵子。对党的忠诚是第一位的,干净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

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整个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决不能打着监督执纪的幌子,搞特权、谋私利。纪检监干部关应树立依规依法、纪律严明、作风深入、工作扎实、谦虚谨慎、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强化自省,锤炼党性,成为严守纪律、拒腐防变的表率,做到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太和县纪委监委  秦丽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