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把自己摆进去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19-07-24 09: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李锦斌书记在全省“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交流座谈会上强调,以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反面教材,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所谓“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须以反面教材为“铜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反省自身、检视问题,找出差距和不足,找准症结和原因,明确方向和目标,做到知行合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吾日三省吾身”,坚持“以案示警”,反省自身。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是从生活中反思自己的言行、检讨自己的行为举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阜阳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鲁炜案、“陈杨周”和萧县毋保良案件等典型案例中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经常扫除自己的思想上的“灰尘”,保持时刻自警自醒,举一反三,吸取深刻教训,严以律己,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戒之慎勿忘”,坚持“以案为戒”,十戒十做。查看官员落马后的忏悔录,都会有类似“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千万不要再犯和我一样的错误”的言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镜鉴,把自己摆进去,严对照、严查摆、深反思,查找顽症痼疾,检查自己是否存在“政绩观不正、群众观念不牢、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强”等问题,按照“十力戒十做到”要求,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自身的纯洁性。

“一改往昔立志新”,坚持“以案促改”,立行立改。“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早发现问题、早提醒打招呼,把干部的问题解决在小、解决在萌芽状态。警示教育活动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强化靶向施治,用好“第一种形态”,整肃立规,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对标销号,严格整改标准、整改程序、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切实做好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工作。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专项行动,要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自省、对照反思、常找不足、虚心改正,担当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责任,修好共产党人“心学”,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效果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萧县纪委监委 袁永凤)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