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宽厚刚正吕蒙正

时间:2019-07-04 10: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已入酷暑,小区里的植物都被烈日炙烤的无精打采,只有入口处的翠竹依然神采奕奕,让人看一眼便觉得清新舒爽,让我想起王安石的诗《咏竹》:“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才老来更。曾与蒿藜同雨露,终随松柏到冰霜。”而我今天,要讲讲具有翠竹精神的宋初名相吕蒙正。

吕蒙正(公元944-1011年),字圣功,河南洛阳人,北宋初年宰相。他是北宋历史上第一个以平民身份位居相位的人,也是第一个高中状元成为宰相的人,他历经三朝出任三次宰相,是北宋历史中的一位传奇人物。他为人宽厚刚正,对上知礼而又敢于直言上谏,对下宽容而又有容人之量。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静以修身。”吕蒙正官居宰相,送礼的人接踵而来,他便叮嘱家人,有送礼来的人,便关门谢客。有人收藏了一面古镜,能照出方圆二百里内的景物,想送与吕蒙正,得到他的赏识,又怕他闭门不见,便托吕蒙正的弟弟转赠,拿到宝镜,吕蒙正不由大笑出声说“我的脸不过碟子大,怎么用得着能照出二百里地的镜子呢?”这便是著名的吕蒙正不受镜的典故,他不为外物所累,不受纷杂的物欲诱惑,也没有特别的嗜好,即使是在古代,也是其他贤者很难做到的。

“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司马光在《涑水记闻》里记载了一则故事,讲的是吕蒙正不喜记人过错,有容人之量。他刚入朝为官时,有一位官员在朝堂帘内说“这个人也可以上朝参政吗?”这话语中分明带有讽刺之意,讲出这话的大臣也确打心底看不起吕蒙正的贫民出身,而吕蒙正听到这话,确当做没有听见,他的同僚替他气愤,想为他去找此人究竟是谁,他却淡然的说“如果记得那人的姓名,就会终身不忘,还不如不知道的好,不去追问此人的姓名,又有什么可损失的呢?”他身边的人听到他的这般言语,不经都被他的胸襟宽广,肚量如海所折服。

“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家则不言利。”俗语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古往今来,十年寒窗苦读,大多数人都是为了光耀门楣,荫佑子孙。可是,吕蒙正却不是这大多数人中的一员,前任宰相的儿子才入仕途就封为高官,吕蒙正认为授的职位太高,到他做宰相,他的儿子入仕,他就提出,当时我进士及第,是从九品芝麻官做起的,我的儿子也就和我一样,从九品做起。从此这便成了官场任职的一项制度。正是吕蒙正以身作则的在家族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才使得其后辈人才辈出。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位贫民宰相正是在少时经历了家境贫寒,尝尽人间冷暖,靠自己千幸万苦的不懈努力才金榜题名,所以他才能养成宽厚刚正的性格,时刻关注百姓疾苦,走廉洁自律的为官之道。(泗县纪委第八派驻纪检组 王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