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五河:运用“电子报备系统”实时监督公务活动

时间:2019-06-26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五河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特别是在规范公务活动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新模式,研发打造“五河县电子公务报备系统”,运用网络平台和数据监测,实现对全县各类公务活动的实时监督。

该系统把公务接待、外出学习培训、奖金及津补贴发放、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等事项统一纳入电子系统报备范围,由各单位按照“应报尽报、按时合规”原则,通过登陆网页或移动客户端,主动进行事前申报。今年以来,已通过系统监测、备案各类公务活动1300余起。

“该系统改变了以往口头报备、书面报备、通讯报备的模式,有效避免了事后报备、规避报备等情况的发生,不仅使公务活动全程留痕,更实现了监督前置。”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利用系统自动审核功能,对不符合规定、报备不及时、信息录入不全的事项自动筛选不予通过;另一方面,通过系统管理人员的再审核再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公务活动及时提醒纠正。今年以来,通过系统大数据碰撞,及时提醒纠正不规范问题16个。”

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线下监督与线上监督相结合的模式,依据系统报备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及时查处虚报和漏报情况。今年以来,根据报备系统掌握情况开展明察暗访23次,发现工作餐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饮酒等问题4个,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严肃处理。

电子报备系统所具备的实时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也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根据系统管理使用情况,先后在酒桌办公、违规经商办企业、公车私用、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监督,深挖细查了“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使制度优势不断向治理效能转化。

“使用电子公务报备系统规范管理公务活动,是我们加强日常监督的一种手段,通过搭建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对公务活动进行集中管理、定期梳理、综合分析,从而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的做起来、做到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也能够更好地从变化中把握趋势、改进工作。”该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