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三个重视” 提升审理人员履职能力

时间:2019-06-20 10: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澄清了很多模糊认识,对我们今后的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我们要把‘所学’变成‘作为’,以实际行动提升案件质量。”琅琊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在近日滁州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审理业务培训会上说。近期,中央纪委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案件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滁州市纪委监委以练就真本领为任务,多措并举加强全市审理队伍建设,力求推动全市案件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视理论学习。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既执纪又执法,新变化对执纪审理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解决本领恐慌,市纪委监委创新学习方式,由审理室牵头以举办审理业务专题培训班、市直纪检监察机构审理小组季度研讨会等方式,通过干部领学、骨干主讲、互动交流等形式,组织审理干部重点学习党内法规和与纪法衔接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执纪办案知识储备,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

重视业务研讨。建立案件沟通协商机制。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加强与办案部门、司法机关沟通交流,就办案中遇到的法律法规适用认识不一致、标准掌握不统一等重大共性问题,进行汇总研讨,共同统一法律政策认识,解决认识偏差,提升办案质效。建立庭审观摩制度。对于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要求,组织审理人员参加庭审观摩并开展评议活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引导审理人员树立法治思维,确保法法衔接顺畅高效。

重视对下指导。强化全市审理工作“一盘棋”的思想,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对下指导,促进审理人员“会为、能为、善为”,提升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案件质量检查机制。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既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升案件质量指明方向,又为规范案件检查工作提供操作指南,通过案件质量检查,实现以查促改、以评促进。加强对共性问题指导力度。梳理研判案件审理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疑难复杂问题,组织编印了具有很强操作性和实践性的《市直纪检机构执纪审理工作手册》《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业务工作流程汇编》等书籍,为高质高效审理案件提供有力支撑。(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