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守初心担使命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本色

时间:2019-06-20 10: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专题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中央按照十九大的整体部署,决定在全党范围内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纵观主题要求和五项目标,折射的都是思想和行为、精神和实践两个层面对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希冀、要求、鼓舞和鞭策,从根本上讲就是守初心、担使命,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本色、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基因、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传统。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是何等崇高、何等伟大、何等宏阔、何等高远,正是在这一初心的激励下,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给予的最内心深处的拥护和支持,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不断走向下一个胜利。共产党的使命就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在这一使命的激励下,共产党人不断锤炼和铸就自身坚定理想信念和无比坚强的意志,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岁月,还是高速发展的改革开放新时代,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和挑战,都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轮驶向广阔的大海,奔向胜利的彼岸。所以,我们每一代共产党人、每一代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够深切体会到,只要我们保持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翻越不了的雪山、没有跨越不了的沟壑。同时,只有共产党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才能永葆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没有初心坚守就失去了我们出发的动力,没有使命担当就失去了我们前行的目标。所以,“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然而,毋庸讳言的是,侵害党的纯洁性、弱化党的先进性的外在因素仍然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以不同方式发生着和存在着,不容忽视、不容小觑。去年年初开始的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实践表明,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些居于重要岗位、执掌重要权力、掌握重要决策的关键人,与黑恶势力暗中勾连,甚至结成“搭档”,充当警伞、官伞、庸伞,为的是一己之私、一己之利,为人民群众所鄙夷、所痛恶。这些党员领导干部早已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党员,早已忘记自己为了谁、依靠谁,早已不再思考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总之一句话,早已失去了守初心的立场、担使命的信念。正因为如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合乎形势需求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守初心不是空泛的、模糊的,而是具体的、清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坚守的初心也会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不断充实新的内涵和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人民除了吃饱穿暖之外,对民主法治安全环境有了更高的、更多的、更丰富的需求,这就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新的时代、新的现实、新的形势下,忘我地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砥砺前行。惟其如此,才能彰显那颗永不“变色”的赤字之心。

担使命不是表态的、呼喊的,而是行动的、践行的。尽管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每一位党员战斗在不同的领域和岗位,但是,干实事、求真效、用实招的要求是一致的、相通的。在新时代的奋斗历程中,尤其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攻坚战和专项行动中,存在着不可否认的诸多困难和矛盾,有些矛盾还很尖锐,有些难题十分棘手。面对种种阻力,恰恰需要我们勇担使命的勇气、意志和决心,一个事情一个事情做下去、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克服下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彻底,从而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排除万难的韧劲。(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