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统计局: 废止自行制发的统计报表60张 指标2512个

时间:2019-06-10 16: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严强转”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统计局在省直工委和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指导下,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深挖细查统计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其表现,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动真格、真减负,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强根基”,着力解决服务基层意识不强问题。召开“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专题学习会议,开展专题研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针对某企业项目资料不全、投资数据国家不认可的问题,派出专业人员到工地现场服务,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使投资数据由2952万元提高到41400万元。

划出“硬杠杠”,着力解决文多会多问题。制发《进一步精简文会数量提升文会质量行动方案》,明确提出2019年发文数量和会议数量比去年减少40%左右,以省统计局及省统计局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不超过8页纸。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局发文数同比减少49.6%,其中印发市县统计部门的文件同比减少52.4%。先后2次对年度会议计划进行统筹调整,采用“合并”和“削减”办法,将2019年全局会议和培训数量分别压减到14个,比去年减少36.4%。

削尽“冗繁表”,着力解决基层报表多、留痕多问题。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统计调查报表过多问题,删繁就简、化繁为简,凡不必要的统计报表和统计指标一律予以废止。经清理,全省统计系统废止自行制发的统计报表60张、指标2512个,分别占自行制发统计报表和指标的48.4%、66.3%。对统计专业工作要求留痕多问题采取“一刀切”,除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明确要求的事项外,省统计局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一律取消。

积极“卸负担”,着力解决统计数据查询多问题。针对基层统计机构人员少且统计数据查询时间紧、次数多,基层统计人员普遍反映压力大、负担重问题,一方面强化大数据运用,通过关联比较分析研判数据的可靠性,尽可能减少查询工作量;另一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坚决杜绝各专业处重复查询现象。同时,加大省局直查力度,5月中旬组成8个检查组,分赴16个市、32个县(区)、128个普查小区,开展经济普查数据质量事中抽查,提高了数据质量,提升了工作效率。

努力“强保障”,着力解决对基层统计人员关心不够问题。针对市县统计人员反映调研指导少、业务培训少,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不够强问题,加大统计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将业务培训向县区统计局延伸。省局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研,与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省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赴基层开展调研人均8.5次、18天。

主动“跑上门”,着力解决服务作风不够实问题。为解决定点帮扶村致富路子不宽问题,局主要负责人带头驻村蹲点,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赴定点帮扶村专题调研产业扶贫问题,与扶贫干部、村两委及群众面对面探讨致富思路,确定丝瓜络种植和稻虾共养2个产业扶贫项目,并经局党组会议研究给予106.6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为解决扶贫资金不足的问题,该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会议费、培训费1/3、工会费18%,把挤出的资金投入到产业扶贫中。(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