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破解“三类问题” 着力提高审查调查质效

时间:2019-06-10 14: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临泉县纪委监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破解审查调查力量不足、审查调查质效不高、治标不治本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实行“联帮带”破解办案力量不足问题。为切实解决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办案力量不足、能力不强、效率不高以及工作束缚多、抹不下面子、放不开手脚、顶不住压力等问题,探索建立了“联帮带”机制,即由委机关第一至第三纪检监察室牵头,联系派驻纪检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参与,打造监督执纪“联合舰队”,在纪律审查中实行“联帮带”,实现资源共享、人员共享、共同提升,交叉办案,构建乡镇查办案件一盘棋、一体化工作格局。实施“联帮带”机制后,乡镇纪委办案效率提升40%以上。

加强“乡案县审”破解案件质量不高问题。为有效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对全县乡镇纪委案件全部实施“乡案县审”,将全县28个乡镇(街道)划分4个片区,由审理室工作人员分别联系1个片区,对片区乡镇纪委报送的卷宗和初步审理意见进行阅卷后提出审理意见,对于较为复杂的案件召开审理小组会,集体研究,现场答疑、现场纠错、现场讨论,呈分管领导签署意见,最后将审理意见书面反馈乡镇。今年以来,已开展“乡案县审”65件68人。

发挥“以案治本”功能破解治标不治本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督促2018年度违反党的纪律或问责追究受到留党察看以下处分的1556名党员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现身说纪,揭短亮丑,对照本人违纪问题开展自我批评,警戒自己,教育他人。坚持思想教育和政策感化相结合,制定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实施帮扶教育的暂行办法,积极开展关怀教育,通过引导、学习、帮助、反思、报告等形式,帮助受处分人员从思想深处知错认错悔错,放下包袱、重拾信心,实现“有错”向“有为”转变,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以来,已开展教育关怀178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