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三个转变”构筑执纪审查理念“新常态”

时间:2019-05-28 10: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临泉县通过“三个转变”构筑执纪审查理念“新常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由一处了之向教育关怀本人、促使其认错知错悔错转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责成1556名违反党的纪律或问责追究受到留党察看以下处分的党员干部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现身说纪,揭短亮丑,对照本人违纪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坚持思想教育和政策感化相结合,积极开展教育关怀,暖心回访,制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及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帮扶教育暂行办法,通过引导、学习、帮助、反思、报告等五步工作法,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重拾信心。今年以来,已开展教育关怀178人,其中1名干部受到处理后心中不服,不认可处分决定,通过教育帮扶实现了知错认错悔错。两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受到处分的干部,通过暖心回访,重拾信心,积极担当,得到重新任用。

由惩治极少数向教育管住大多数转变。坚持教育和预防在先,强化载体、抓早抓小、注重实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人数占比53%。加强纪律教育,组建“纪法微宣讲”小分队,深入全县28个乡镇(街道)进行宣讲,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例对全县2500余名镇村干部开展纪律教育。强化警示教育,通过组织案发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庭审旁听、撰写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印案例教育读本等形式,切实发挥案件震慑警醒作用。

由强化党内监督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延伸。探索建立党员违纪违法情况向群众通报制度,现场通报案情、组织退赃、公开道歉,着力增强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针对老集镇蒲庄村原支委郭某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群众钱财问题,在给予郭某党纪处分的同时,组织召开群众现场会,将所有违纪款退还给群众,用“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正风反腐的“红利”。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3件,立案37件,党纪政务处分48人。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确保案件办理高质高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已排查涉黑涉恶涉乱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4件,立案 37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