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严强转”在行动】颍上:数据“活起来”,让基层“少填表”!

时间:2019-04-18 16: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现在数据填报次数要比过去减少太多了!”颍上县江店孜镇的纪检干事兴奋的说。“以前多项中心工作都要求基层填表格、做台账、报数据,检查要求查阅这些资料。反复统计、做材料给基层造成很大负担。”

“严强转”专项行动以来,颍上县针对“填表任务重,占用时间多”这一困扰基层的新形式主义问题,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改革检查考核制度、加强电子化管理、打通“数据孤岛”,提高数据质量,让数据“活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真正做到“为基层减负”。

加强电子化管理,停止对扶贫对象反复采集信息。停止使用县级扶贫APP,充分利用国扶贫开发系统和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加强对扶贫对象信息和脱贫攻坚数据的统计分析与运用。下发《关于落实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除上级要求必须上报的表格资料外,不再安排任何形式的数据报表。各乡镇的扶贫办工作人员均表示,取消了向村级索要各种报表资料,同时建立精简填表、报送方案和总结的长效机制并量化。

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信息共享。制定《颍上县扶贫领域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暂行办法》,扶贫开发局与民政、残联、就业、农保、卫计、农委、教育等十几家相关单位进行了49次数据比对,及时反馈对比结果,有效解决了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数据信息“各自为政、形成孤岛”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扶贫领域基础数据信息质量。

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纠偏检查指挥棒。减少检查次数,列出2019年拟取消的监督检查考核事项,规定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精简考核内容,完善修订考核方案,科学设定考核内容,明确规定各单位不准将有没有建立台账作为工作评价的指标依据,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从检查痕迹、数据、材料到更加注重考察工作实绩、群众口碑、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来。

“从低头做台账到组织人员踏踏实实进行真调研、真排查,清理‘数据留痕’将广大基层干部从‘数字扶贫’、‘纸上扶贫’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问题,使上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颍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