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蚌埠:调研脱贫攻坚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时间:2019-04-18 08: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日前,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组建调研组,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检查多、考核多、材料多、报表多,基层扶贫干部普遍反映填表报数和迎检负担依然很重,一些贫困户也反映经常有干部到家中让其签字填表,但对家庭情况的改善没有任何实质性帮助。二是政策宣传走形式,扶贫宣传标语过多过滥,实际效果却不好,群众仍然反映缺乏入户有效的政策宣传。三是村务公开落实走形式,部分村扶贫政策相关信息仅在村委会公示,范围太小,个别地方搞选择性公开,对扶贫资金使用、贫困户资料等情况公开不具体不详细。四是对贫困户识别不够精准,程序不规范,有错评漏评现象,有的是因为识别标准细化不够,难以操作;有的是政策执行不到位、调查不深入,收集的信息数据不准确;有的未严格执行精准识别程序,未公示,未进行民主评议;有的识别核查工作不严谨,部分干部下基层核查时,只听村干部的汇报和介绍,只去事先安排好的贫困户家里。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以上率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从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到个人学习、调研检查、起草文件、召开会议等各个方面,主动查摆、带头整改。二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基层党委要把脱贫攻坚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责任,贯穿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系统地排查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问题,并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精准执纪问责、精准调查处置。三是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检查评比等制度,针对督查检查过多过滥、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和方式,解决程序繁琐、内容过多、指标泛化、结果运用不充分等问题。四要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对“基层减负年”的相关要求,严格规范和控制各类检查、评比项目,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张闽生 窦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