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从“高配”到 “过硬”的转型之路

时间:2019-04-18 10: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审理自办案件102件,审结97件,处分县处级干部38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7人,无一起案件因申诉被撤销、变更……”这是蚌埠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周岁”成绩单,这个新组建一年的审理团队,与枯燥的案卷为伴,和文字中的腐败斗智斗勇,隐于幕后,默默耕耘,在锤炼“过硬”本领的道路上执着探索着。

审理人要善学习肯钻研,做贯彻落实监察体制改革战略部署的排头兵

2名70后资深专家,4名80后年轻学霸,平均年龄36岁,研究生学历3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3人,全员法律专业毕业,这是案件审理室的6人配置。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蚌埠市把工作力量向监督执纪一线部门倾斜,在原先4人的基础上,通过转隶和遴选从检察系统为审理室增加两名年轻同志。“组织上给我们增添了人手,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监委成立后,案件类型增多,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审理时间更紧迫、阅卷任务更繁重、证据标准更严格。从事审理工作15年,参与审理400多起案件的“老审理”孙继成明白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加快团队融合,增强审理本领迫在眉睫。

“转隶前,我也参与办过不少反贪案件,但面对党纪知识的空白点,心里真没底。”新从检察机关来的张旭昌和李颖,心中有同样的焦虑。此时,主任孙继成给他们送上了精心挑选的纪检监察业务书籍,工作之余还开小灶作辅导,让他们踏实了许多。两名纪委“老兵”——张靖靖和顾琦的案头,也摆满了新同志们分享的刑事案件管辖规定等学习资料。翻开他们的工作日志,满满都是学习心得和工作思考。而一年召开近百次的室务会,更是集思广益,加深理解的最好载体。在主任的引导下,不论职务,不拘形式,从不同角度分析案情,碰撞观点,经常会出现面红耳赤的场面,但最终会助推案件把握更加真实准确。不知不觉,浓浓的学风已经在审理室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促进“进一家门、成一家人”,审理室将新调入的同志和原审理干部相搭配,一案一组组成审理小组,以老带新,纪法融合,优势互补。面对审理受理、审核、卷宗装订、程序文书等方面新要求,在上级还没有规范性制度的情况下,他们从保准确、保平稳、保效率的角度出发,集体研究制定内部的审理制度,针对审理每个环节都制作提示纲要,让工作有章可循不跑偏。

行之有效的措施,很快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审理室逐渐成为了全系统公认的专家团队,每天不仅有随时随地的电话咨询,还有不计其数的上门来访。他们始终耐心倾听,总能为解决问题提供出最有效的参考方案。

审理人要敢于啃“硬骨头”,迎难而上练就“过硬”本领

2018年3月,市卫计委原副主任赵春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这也是该市监察委成立以来查办的首个正县级干部。该案时间跨度长达十几年,涉案人员60多人,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专案组经过两个多月的艰难调查,初步查清了全案事实,但如此重大复杂的案件,相关证据能否经得住检验还是个未知数。6月初,审理室被安排提前介入审理,由于前期调查颇费周折,眼见留置期限将至,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

面对多达22本的卷宗,上百份笔录,厚达几百页的各项证据材料,主任孙继成亲自挂帅上阵,带领熟悉纪律处分工作的副主任张靖靖和擅长刑事诉讼的张旭昌组建审理小组,马不停蹄地展开审理工作。他们接连数日通宵达旦。为了不遗漏一个细节,他们制作了阅卷登记表格,把需要把关的重点、有关情况和处置意见都清晰直观地呈现出来,同时采取交叉筛查的方式,互相把关补充。

通过4个昼夜的奋战,他们对行文规范和程序方面提出建议14条,建议补充完善证据7条,提出补充建议和注意事项14条,并逐一明确了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在疑难复杂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相关事实审核和证据认定上,孙继成在办公室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书写了几十页的阅卷笔录,理清了核心证据,补上了关键的一环。辛苦没有白费,经过他们审理把关的证据和线索在移送司法机关之后无一退查,顺利提起公诉。去年底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时,赵春淮也当庭认罪悔罪,不上诉。

对审理工作来说,案件移送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为深化赵春淮案的教育和警示作用,消除其中暴露出来的医疗系统廉洁隐患,审理室深入剖析案件,到市卫计委向机关全体党员宣读处分决定,现场进行警示教育,组织旁听赵春淮案庭审,指导市卫计委全面开展以案促改,排查风险点11处,督促健全规章制度56项,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审理人要敢于较真“挑刺”,做党纪国法的坚决捍卫者

“案件到底办得怎么样,审理是最后一关,要出‘精品’,绝不能出‘次品’。”这是孙继成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力求案件审理客观公正、不偏不倚,敢于“挑刺”、深入“挑刺”,也是审理室每个同志的自觉行动。

“今天这事你们必须得给我个说法!” 去年年初的一天,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伯气势汹汹地闯进审理室,没说几句,干脆就躺在地上不起来。负责接待的顾琦第一次见到这阵势,经过一番耐心劝说,老伯才平复了情绪,说出来由。老伯姓张,曾是村支部书记,2016年被县纪委给了留党察看处分。2017年,县纪委又发现了张老伯所在村曾存在坐收坐支集体资产的问题线索,认为时任村支书的张老伯应该负主要责任,因为尚处在留党察看期间,据此将他开除党籍。对此,张老伯愤愤不平,认为事实存在偏差,向县纪委提出申诉但仍维持原处分不变,这才跑来这里讨要说法。

在将老伯劝说回去后,顾琦立即核实相关情况,和同志们反复研究“会诊”,认为该案中认定村民小组收入没入村账属于违规并无依据,该笔收入已经全部被用于村组建设,且村民们都知情认可,故不宜追究村两委人员责任。去年3月,他们提请市纪委常委会审议,撤销了县纪委的处分决定和复议决定。得知党籍保住了,张老伯还不好意思地登门给审理室道谢。

敢于较真,精益求精,是审理人的本色和追求。为此,他们去年对市、县两级五年来所有案件调查和审理卷宗全面梳理,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细化标准,集中整改。为严肃纪律处分的执行,他们对2018年处分执行情况全面排查,对发现的3人处分执行未到位情况,一追到底,督促相关处分事项落实到位。

一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的审理团队在繁杂中磨砺,在磨砺中成长,始终以一颗公平公正严谨的心,履行着审理人的使命。“……深化回访教育实效……探索处分执行告知制度……”在审理室的工作日志上,今年的工作重点已经历历在目,新的审理征程已经启航……(蚌埠市纪委宣传部 窦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