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精准出击“破网打伞” 强力助推扫黑除恶

时间:2019-04-09 08: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目前正处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时期,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抓紧抓实。”近日,宣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下辖7个县市区,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实地督导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

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建立了委领导“联点包案”制度,明确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其余班子成员分别联系7个县市区的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同时对2起相对重大复杂案件指定2名班子成员包案负责,每月进行工作调度,加强督促指导,组织深挖细查。在实行“联点包案”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专门成立了督导组,定期开展督导调研,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腐不查等失职失责和工作不力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扫黑除恶履责‘发条’现在是拧得越来越紧,再不下大力气‘破网打伞’,我们无法向上级交出满意的‘答卷’呀!”市纪委监委成立的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听取相关涉黑涉恶案件进展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县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这种“过堂考”表示“压力山大”。

铁腕扫黑、利剑除恶,需要多方联动、同频共振。在助力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中,除了压实责任,市纪委监委还十分注重加强与政法、巡察、信访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并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做到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形成扫黑除恶“破网打伞”的强大合力。严格按照“四个凡是”和“三个绝不放过”要求,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和反馈,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做到纪法衔接、协同推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对接公安机关,请其提供已破获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名录及有关材料,重点关注群众身边的‘五霸’(即砂霸、菜霸、地霸、工程霸、资金霸)、卖淫嫖娼、赌博以及黑恶团伙存续时间跨度长的案件,实行逐案过筛,仔细审核排查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在近期召开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为明为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有效实现“破网打伞”指明了方向。

根据《宣城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有关安排,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明确从今年3月下旬至9月底前,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抓问题线索这一关键,摒弃“等、靠、要”思想,围绕资源开采、社会民生、征地拆违、工程建设和资金监管五大重点领域,主动出击,深入调查摸底,广泛摸排线索,提高成案率和办案质量。对中央和省挂牌督办的重大典型涉黑涉恶腐败案件,或涉案人员层级高、范围广和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案件,一律实行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对查否的政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必须开展复核;对公安机关查办的涉黑涉恶案件要全面梳理、逐案过筛。

“破网打伞”的目的就是要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我们既要打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直接涉黑涉恶、袒护包庇的‘明伞’‘硬伞’,又要打掉懒政怠政、失职渎职间接助长黑恶势力的‘暗伞’‘软伞’。”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9件,已查结34件(其中查处19件,查否15件),尚有15件正在加快办理中。

“‘保护伞’不打,扫黑除恶则会扫而不除、除而不尽。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精准出击、深挖彻查,坚决打破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以正风反腐惩恶的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坚定地说。(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