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让“网格化事前预警”成为监督执纪新常态

时间:2019-04-03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过两天是党员李某小孙女十岁生日,李某已向部分村民发出邀请,有可能出现大操大办的情况。”今年2月下旬,天长市万寿镇廉情预警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廉情就是“命令”,该镇纪委迅速派出工作人员登门做工作,将一个可能产生的“四风”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天长市以党小组为依托,将全市划分为1987个监督网格,由各党小组长兼任网格长,配备2名网格员协助工作,建立廉情监测信息点,设置廉情预警共享微信群,形成“点监测、村(居)收集、镇(街)管理、市备案”四级联动的廉情监督机制,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变“事后查”到“事前防”。

在此基础上,天长市15个镇(街)因地制宜,量身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监督新模式。新街镇设置廉情信息预警QQ群,38名网格信息员行走在田间地头,听民情、集民意,遇到问题填写“反映对象”“反映内容”“处置意见”等信息,发送至镇纪委书记(副书记)。镇纪委分析研判后派单给相关村(社区)负责人或纪检委员核实解决。石梁镇在镇微信公众号增设“清风石梁”栏目,将辖区内所有网格囊括进来,根据党中央政策规定与村社发展实情,随时向网格监督员派发监督任务,监督员执行完毕后再通过语音、照片等方式提交“作业”。

“为了让此项举措取得良好的预警效果,我们还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的方式,直奔被监督单位,发现问题苗头则发出监督执纪‘提醒函’,督促限期整改,让网格化预警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天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统计,实施“网格化预警机制”以来,该市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已处理4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6人,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