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以巡代训”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现将各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通知如下:十三届县委第十轮第一巡察组组长陈兴国,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近日,郎溪县同步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

近年来,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案源拓展困难等现实问题,该县采取“以巡代训”方式,分批次抽调乡镇纪委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作用,进一步加快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步伐。

“这是我第二次被抽调来参加巡察工作了,真心感觉收获颇丰。不管是巡前的培训,还是巡中的指导,我都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这对今后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有很大帮助。”该县飞鲤镇纪委副书记段星感慨地说。

在每轮巡察前,县委巡察办对抽调人员都会分类开展业务培训。理论培训,主要是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巡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巡察干部明确“干什么”;专项培训,既涵盖了党建组工、脱贫攻坚、财务管理等其他领域的专业知识,又包括巡察报告撰写、接待来信来访、线索管理与移送等巡察业务知识,让巡察干部明确“怎么干”。

“抽调乡镇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的同志参与巡察工作,主要考虑到他们相对于纪检监察系统外的干部来说,一方面能够迅速进入角色,有效精准地发现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巡察,可以促使大家弥补业务上的‘短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

除开展巡前培训外,在巡察期间,该县还安排了多名具有丰富巡察工作经验的巡察干部分片联系各巡察组,通过在实践中“老手”传帮带,手把手地传授行之有效的巡察工作思路和方法,帮助“新手”指点迷津,用好手中的巡察“利剑”。

“从今年开始,我们每一轮巡察都会抽调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其中。”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加巡察,既能有效破解人手短缺难题,提高巡察工作效率,又能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充电蓄能’,增强履职本领。”(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