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逼自己一把

时间:2019-04-02 09: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吴军 作

老实说,人性本善还是本恶难有定论。但是,人性本有懒惰的弱点,估计大家都同意。人们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其实,勤劳亦如登,安逸亦如崩。

无数事实证明:人是被逼出来的。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能有多么优秀乃至卓越!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有些事不逼我们就做不出来。”

多少人,多少次,被命运逼到墙角,所以绝地反击,因为退无可退、避无可避,也只能绝地反击。而这样的反击,往往能达到其他情况下远不能达到的高度。再比如说,狮子追羚羊,一个是努力跑,一个是拼命跑,二者所处地位不同,因此态度不同,最后就是投入程度和结果完全不同。

经验表明:读书、学习、研究、成长,都需要外力推动,需要任务倒逼。这是人性使然、天性使然。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单纯靠自觉,对于少数人可行,对于多数人不可行;一个阶段可行,长期不可行。写文章的人都会有这种体验:很多文章都是被约出来、逼出来的。如果没有这种约、逼,很多文章是不会写的,至少不会那么快就写出来。有时拿到题目,也会感到不知从何下手。但是,每一次挠头抓耳、搜肠刮肚之后,都是一次提升、一次进步。多少题目看似无处着笔,多少文章看似写不下去,最后却洋洋洒洒、千言万语。回过头来看,自己都要惊呼:人的潜力之大远超乎自己的想象。

人们说,合理的是锻炼,不合理的是磨练。其实,很多本领就是这么锤炼出来的,是被磨出来、压出来的,甚至是被“虐”出来的。没有任务倒逼,一般人谁愿意去磨练自己?能够长期坚持锻炼就相当不错了。没有强大的外力倒逼,一般人怎么会去挑战自己的极限,挑战不可能?

所谓时势造英雄,某种程度上也是时势逼英雄。所谓逼上梁山,都是因为“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也就是无别的路可走。从这个意义上说,形势逼人往往能把坏事变成好事。新中国成立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我国实施封锁和遏制,却倒逼我们自力更生,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自主研制出“两弹一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倒逼我们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近期,一些国家挑起贸易战,对我实施技术封锁,倒逼我们加快自主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再比如,巡视工作不仅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而且倒逼我们加快改革,把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笼子扎细扎密扎牢,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人就得时不时地逼自己一把,挑战自己一把,否则就会在人生的舒适区停滞不前。“世上万事,不过是一懒二拖三不读书”,深以为然。(谭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