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深挖身边“教材” 重敲法纪警钟

时间:2019-03-14 15: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以身边人身边事“现场授课”,近日,来安县纪委监委组织杨郢乡所辖7个村村“两委”负责人和余庄村所有村组干部旁听该乡余庄村党总支原书记潘诗海案件庭审。

庭审现场,从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讯问、证据展示、质证、辩论,再到被告人最后陈述……清晰地展示了被告人由无知到无畏、由突破“底线”到跨越“红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让旁听的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

“这次参加庭审,我深深感到我们村干部的法纪意识淡薄,甚至有人触犯法律而不自知。衷心希望上级纪委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督促我们知法、懂法、守法。”余庄村党总支现任书记黄学来在参加庭审后感慨地说。

为深挖“活教材”资源,提升警示教育震慑力,该县建立“三书三会三现场”机制。“三书”即审查调查期间,引导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对象撰写《忏悔书》、《警示家书》、《警示忠告书》,进行反省反思悔过,提醒、忠告家人和原单位干部职工;“三会”即组织开好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宣布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宣读“三书”、开展廉政谈话、查摆剖析整改等,汲取深刻教训;“三现场”即采用体验式教育模式,通过现场旁听庭审、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身临其境、零距离教育,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运用潘诗海在审查调查期间撰写的‘三书’,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全面整改,让广大党员干部警戒警醒警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