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山:“健康体检”入基层 村级巡察见实效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村级政治生态。今年,霍山县进一步加大村级巡察“健康体检”力度,积极探索科学的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巡察“利剑”插入基层村组,打通最后“一公里”。

营造宣传氛围,提高巡察知晓度。开展村级巡察,发现问题并真正解决问题,离不开基层一线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时,巡察组积极组织召开村级巡察动员会,采取基层群众听得进去、乐于接受的方式详细介绍巡察的目的和意义,充分发挥基层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支持力、影响力。结合各村实际,把巡察公告和举报信箱张贴放置到各村主干道和人员集中的地方,同时通过网站、公众号、短信等新媒体,及时公布巡察举报电话和邮箱,全面扩大巡察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广泛倾听民声,提高巡察信任度。在村级巡察中,工作人员坚持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对话了解民意。根据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作息情况,合理分配走访时间和走访对象,确保重点人、特殊户见到人、入到户。交谈中与群众面对面、唠家常、掏心窝,用最朴实、通俗易懂的语言谈心交流,真正做到与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信任,让群众放下顾虑,敢说愿说实情,在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手资料,让隐藏的问题浮出水面,真正把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村级巡察立足点,提升巡察质效。

严格督促整改,提高巡察实效性。村级巡察直接面向基层群众,巡察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巡而改之。在专项巡察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真实存在的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办快结,做到“无积压”“零暂存”。县委巡察机构全程监督整改落实情况,重点督促被巡察村的党组织和乡镇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真正实现通过巡察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村级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驾护航。

据了解,霍山县委2019年巡察工作计划拟安排对11个乡镇的51个村(居)开展巡察,年底前,十四届县委对村(居)巡察全覆盖率将达到85%以上。(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