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紧盯“一二三四” 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

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既是区委巡察工作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淮南市八公山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第十一轮巡察暨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尽责情况专项巡察工作。接下来,将在具体工作中统筹谋划、持续深化,紧盯“一二三四”,推进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党组织高质量全覆盖。

一份清单。在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尽责情况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创新采用“反馈意见+问题清单”模式,对巡察8村6社区发现的共性问题25个,个性问题135个进行反馈,反馈意见政治站位高,问题清单细致具体、务实接地气,反映最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便于被巡察单位对标销号、逐一整改。2019年,八公山区将继续采取巡察报告及反馈意见后附问题清单模式,聚焦基层党组织5大监督重点,将政治巡察与区委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紧密结合,力求取得实效。

两项制度。2019年2月,八公山区出台《八公山区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中共八公山区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规定》两项制度,规范了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任务安排、巡察方式等具体事项,为“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提供了制度保障。明确了巡察整改的工作目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督方式等,为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定下了制度依据。

三大重点。对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巡察,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抓住三大重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自己的事有人管。紧盯作风建设。结合区委“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监督检查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着力发现群众观念淡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群众矛盾不到位等问题。紧盯重点工作。结合区情,重点监督检查村、社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保重点突出问题整改,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中是否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敢挑重担、勇于担当。紧盯“小微权力”。着力发现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政策落实,以及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等民生领域以权谋私、暗箱操作、贪污受贿、吃拿卡要、“微腐败”“小官大贪”等问题。

四个责任。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关键是做好整改,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中共八公山区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规定》明确了村、社区巡察整改四个责任,做深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坚持镇村同责、以改促建原则,镇(街道)党(工)委和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镇(街道)党(工)委同时承担对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问题整改的督促指导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处置移交问题线索,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确保整改落实。组织部门对巡察移交的党组织建设、违反换届纪律等方面问题,认真抓好整改,把巡察结果尤其是巡察整改责任履行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重点工作主管部门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在对被巡察单位进行重点工作督促整改的同时自查自纠,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摸底排查,系统整改。

目前,八公山区已完成对11个村,13个社区的巡察工作,将于今年完成对辖区内42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