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欢欢喜喜庆团圆 过完元宵送走年

时间:2019-02-19 09: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俗语说,过了元宵才出年。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每至元宵佳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人们用世代沿袭的方式共同庆祝一年之中第一个月圆之日,将自除夕开始延续的迎新春活动再次推向高潮。

元宵燃灯之俗始于汉代,因明帝提倡佛法,便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便由宫中流传至民间,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庆祝方式。

龙是五瑞兽之首,龙文化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图腾文化。元宵佳节,金龙贺岁。在皖南乡村,长长的龙灯队所到之处鞭炮不断、锣鼓喧天,行进中不停地摆出“蛟龙出海”“双龙戏珠”等阵势,寓意新的一年里老百姓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舞狮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人们都会以跳狮舞前来助兴。在村口的百姓广场上,两只狮子配合鼓点一跃而起、闪转腾挪,时而威风凛凛、时而憨厚可爱,吸引村民们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双桥八仙灯”是宣城市宣州区的一项特色的庆元宵民俗活动。正月十五这天,“八仙”的扮演者们穿上相应的服饰,拿上各自的宝器,在两个举灯牌的引导下,走街串巷为老百姓送去吉祥、送去祝福。

徽剧,是安徽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渊源于明代。绩溪县伏岭镇是徽剧的发源地,每到元宵节,一群身穿斑斓戏服、脸画飞挑蛾眉的孩子们就会表演《长坂坡》《甘露寺》等经典剧目,为方圆百里的乡亲们送上一份传统文化“大餐”。

“元宵”又叫汤圆,其外表温润如玉,内馅甜蜜如丝,早在宋代时期便已成为元宵节人们必吃的食品。做元宵、吃元宵象征着家庭像月圆一样团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和睦幸福的美好愿望。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一项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如今,具有“廉味”的灯谜也开始悄然进入人们的视野,市民们在体验浓浓节日氛围的同时,潜移默化中接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既寓教于乐又发人深省。(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