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做好协作文章 打通“最后一公里” 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8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做好协作文章 打通“最后一公里” 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吕 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对我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安排部署。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忠实践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真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执纪执法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方方面面,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去年,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乡镇纪委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现实困难,我们创新思路,整合力量、聚指成拳,每4至5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全市共建立21个,实现8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能力解决的难题,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2018年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1.6%,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好评。

破解乡镇执纪执法困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强调,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工作中,我们把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作为破解基层执纪执法困局、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的重要举措,按照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思路,注重挖掘内部潜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协作区选址在交通相对便利的居中乡镇,办公地点由过去闲置的“七站八所”修缮而成。协作区在县区纪委监委的授权下开展工作,主任由县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兼任,成员由乡镇纪委副书记、专职委员等组成,主要职责是开展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指导乡镇纪委开展工作。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2018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209件,立案4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乡镇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执纪执法一线,其政治素质、工作作风、言行举止如何,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直接关系到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之情。协作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践行“严廉实快精”五字作风,对标“六个一流”工作目标,从严从实加强协作区干部队伍建设。依托“谈纪说法”大讲堂,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开展“三比三看”活动,比监督、比担当、比作风,加强检查评比,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开展“十佳二十优”评选,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加强考核运用,对表现优秀的协作区干部积极向党委推荐使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的乡镇纪检监察铁军。

实践证明,建设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方向是对的,路子是可行的。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推深做实,把协作区打造成为相互学习的平台、锻炼能力的平台、培养干部的平台、服务群众的平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获得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