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发挥派驻优势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8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发挥派驻优势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省纪委委员、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胡之春

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刚刚闭幕,李锦斌书记重要讲话、刘惠书记的工作报告,都对加强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派驻机构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和常态化的独特优势,我们将深入贯彻全会部署要求,落细落实监督举措,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一是在更加聚焦上下功夫,紧盯重点关键。要聚焦关键少数。聚焦被监督单位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重点监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干部。要聚焦重点内容。作为监督专责,就要体现“专”字。把准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的职责定位,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责任追究等各方面监督执纪、在日常监督、监督执纪、内部巡察、审查调查各环节。重点检查监督单位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坚持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等情况。要聚焦责任落实。要推动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细落实。作为派驻机构,要健全与监督单位党委的协调机制,完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要经常同驻在单位一把手交流通气,交换意见,提出建议,协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要加强对监督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履行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协助驻在单位党委严肃、精准、规范、慎重问责,促进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

二是在更加精准上下功夫,用足方式手段。要把监督寓于监督单位的日常工作中,经常谈心谈话,掌握工作情况、了解思想动态、经常提醒督促,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干部习惯在监督约束中工作。要运用好日常监督的方式手段,提高探头的灵敏和精准。通过信访受理、会议监督,谈话监督等方式,掌握权力运行情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通过线索处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督查调研等形式,掌握选任干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要通过监督检查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情况、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等方式,掌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要综合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监督执纪、巡察监督、责任追究、廉政意见回复等情况,深入研判、动态分析驻在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

三是在更加有力上下功夫,着力发现问题。监督落地就要见效,要把精准发现问题作为监督的重要目标。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形式,完善日常谈话、会议监督、专项督察、建立廉政档案等制度,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发现问题就要推动解决,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组织措施和纪律处分等方式,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帮助干部改正错误。要善于发现系统共性问题和行业性廉洁风险,用好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监督单位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没有审查调查的震慑,抓早抓小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把第四种形态作为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前提和保障,坚持严格审查调查这一手决不放松,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