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把握四个重点 整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8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把握四个重点 整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钱沙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语言朴素、内涵深刻,提要求具体严格,提希望语重心长。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实事求是,总结经验高度凝练,部署任务全面明确,对我们做好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李锦斌书记讲话、刘惠书记的工作报告,通篇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站位高,工作要求实。马鞍山市纪委1月21日召开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学习研讨中提炼四个方面的学习体会,并将结合实际付诸纪检监察工作实践。

突出一个“严”字,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中央纪委、省纪委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从严从实抓作风建设,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专责机关的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外部环境,为“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目前,尽管从总体上已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是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风险仍未消除,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还需要时间。因此必须突出“严”字当头,通过健全违纪违法发现机制,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持受贿行贿一道查,持续加大惩治力度,从政治上、经济上提高腐败成本,对腐败分子形成巨大震慑作用。

抓住一个“改”字,推动巡视巡察取得实效。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强调,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督促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也是确保巡视巡察效果的重要体现。要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夯实整改主体责任。从马鞍山市来说,要全面落实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强化调度,确保按时按质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市委巡察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定期对账、挂单销号。要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的,严肃予以问责。

强调一个“常”字,扎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要求,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将监督融入日常,不仅是工作方式的改进,更反映了加强监督的主动性,也有利于准确分析一个干部的廉洁和作风状况、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强化日常监督,要善于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使干部感觉到监督,提高监督的实效性。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党内监督制度,引进外部监督机制,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扭转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体现一个“暖”字,加强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纪委工作报告强调对违纪干部的暖心回访,在重惩处、重问责的同时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真正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暖心回访、容错纠错、查处诬告等工作的部署推动,显示出纪检监察工作不是冷冰冰的,也可以是暖色调。暖心回访将教育延伸到纪律处理之后,让受处理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担当作为。容错纠错把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作了切割,使改革创新者不必再“一手持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从而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释放“让诬告者付出代价”的信号,更让讲原则、敢负责的干部暖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