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红色通缉》: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时间:2019-01-22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杨秀珠、许超凡、黄海勇……当他们以疲惫落寞的形象出现在近期热播的纪录片《红色通缉》中时,很难想象他们曾经的辉煌,他们本可以有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却因理想信念的丧失最终走向了黑暗的深渊。C位出道的他们都曾一度有着迷之自信,以为可以凭借着所谓的锦鲤体质轻松的越过一道道红线,游走于党纪国法之间,可事实表明,他们错了,他们错误的估计了国家查处贪污腐败的决心和毅力,错误的估计了反腐败工作组的智慧和勇气。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败国际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查处贪污腐败已是国内外的共识,追逃追赃工作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一道道“禁区”被打破,一个个“惯例”被推翻。国内,多部门密切协作,多地多级追逃办高效互动,统筹协调,让犯罪嫌疑人插翅难逃;国外,反腐败国际协作中一系列执法、司法合作协议的签订,织就了一张牢不可破的“天网”。当中外两国的执法人员在对正义的共同追求中确认过眼神后,即便神通广大如闫永明,也注定是逃不掉的人。

“这八年的时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秘鲁方面经历了两届政府,两任总统,五任外长,十一任司法部长,十二任内政部长……”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在关于追捕黄海勇的采访中如是说到。犯罪嫌疑人利用两国间不同的法律、司法体系及文化差异试图逃脱惩罚,他二十次提出上诉,导致工作组七次无功而返,在这场复杂而漫长的拉锯战中,工作组从未想过就此放弃,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全面了解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爱好,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找出蛛丝马迹,这是关于付耀波的追捕过程,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坚定的意志力,工作组又一次成功将嫌疑人追捕归案。“他说的东西我远远掌握了,而且还得绷得住,像不了解的事情跟他去谈。”辽宁省本溪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王鸿峰带着纪检工作人员的睿智和机敏皮了一下。

“有才无德,其行不远”,这句话在五集的记录片里得到了充分验证,一边是机关算尽的落马官员,一边是尽职尽责的追逃人员,他们本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却因一念之差走向了不同的对立面,巨大的反差也再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的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才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铜陵市郊区铜山镇纪委  佘文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