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把《规则》当看家法宝 自觉以《规则》为行动指南

时间:2019-01-10 08: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式印发。来安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把《规则》当作看家法宝,积极运用网络、报纸,第一时间热学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规则》、自觉遵守《规则》、严格执行《规则》。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规则》最大的变化是突出一个‘法’字,全文突出强调‘依法’11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纪法思维,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实现执纪与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国喜说道。

《规则》第二章用8条专门规定领导体制,明确监督执纪执法各环节重要事项要向党委请示报告。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长李忠峰认为,这些规定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程序化,也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严管厚爱。

“《规则》增加了20条,专章设立监督检查,把监督作为纪检监察第一职责凸显出来。作为乡镇纪委书记,身处反腐第一线,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半塔镇纪委书记王瑞权表示。

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

《规则》针对实践中反映的问题和权力运行中风险点作出严格规范,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供了制度遵循。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李辰表示,作为一名案管人,要认真领会《规则》精神,不折不扣执行《规则》要求,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维护好《规则》权威。

《规则》规范了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强化了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是今后开展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程序性规定、行动规范、操作指南。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黄孝玉表示,要将《规则》贯穿于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全过程,把准方向、站稳立场、依纪依法、安全文明、精准执行。

“我们将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二十四字方针,严格依纪依法提出审理意见,把《规则》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审理室主任李宗宝如实说。

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

舜山镇纪委书记彭文静认为,新《规则》“监督管理”部分,规定了多项自我监督制度,如“建立办案质量责任制,对滥用职权、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终身问责”,这提醒大家一定要把规则要求转化为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规则》的出台为我们增强监督执纪本领提供了‘活水源’,也为我们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和管理提供了‘准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学深悟透《规则》,必须打铁自身硬,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组织部人员在学习中一致认为。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关键点和风险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钟峰表示,下一步将组织修订问题线索管理处置等规范性制度,谋划开展《规则》学习月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能力,强化自我监督意识,努力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