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走访慰问得多走点心

时间:2019-01-04 09: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笔者有次回老家,恰逢干部走访慰问:只见领导东西一放,握个手、寒暄两句、拍张照,板凳还没焐热,就到了下一家。人也到了,慰问品也发了,程序看似齐全,却总让人觉得不对味儿。

年终岁尾,特别是逢年过节,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察民情、送温暖,群众真心欢迎。我觉得,走访慰问时,一定要有群众观念,真心实意的善待群众,把群众当亲人,设身处地从群众的利用出发,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问题,决不能敷衍了事、流于形式。

走访慰问群众,尤其是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遭受灾难的群众,一定要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把困难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感受其困境、痛苦和需求,从而把自己的心同群众的心贴在一起、情融在一起,不居高临下打官腔,不意气用事乱承诺。如何对群众的疾苦表情淡漠,说一些不切实际、难以兑现的空话,挫伤群众的感情,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的心中形象。

走访慰问群众,要注意外貌形象,穿戴打扮一定要简朴、大方、得体,与自己公仆的身份相一致。切不可随行人员前呼后拥、讲排场、搞阵势,那样,给人的感觉就不是走访慰问了,而是“炫权”、“作秀”,搞表面文章。如此,群众对走访慰问不仅不会感到温暖,相反会产生反感、厌恶的心里。

走访慰问群众,经常看到送一袋米、一壶油,或是一个红包,等等,如此送温暖,对特困户可以解决一时之需,也讨得困难户一时之欢,却解决不了实质性的问题,送温暖,要让群众满意,既要解决一时之需更应当着眼长久,应当有针对性。如,对下岗职工、退伍军人,要解其生存之难,送上一份“再就业”之礼;对失地农民工,要为其撑腰,送上一份“维权讨薪”之礼;对残障人员,要悉心关爱,送上一份“低保救助”之礼;对孤寡老人,在关心其生活的同时,更要注重其精神感受,送上一份“情感抚慰”之礼;等等。

总之,党员干部要带着真心通过走访慰问,走出“知民意”的深厚感情,走出“解民忧”的工作思路,走出“疏民怨”的和谐氛围,走出“办民事”的扎实作风,走出干群“心连心”的鱼水情。(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陈秀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