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增强被监督单位“免疫力”

时间:2018-12-25 09: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日常监督作用,解决因工作力量不足、监督对象“点多面广”的矛盾,黄山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监督10家单位,各监督单位情况各异,办公地点远近不一。该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综合派驻监督新路径,在综合监督单位开展“驻点办公”,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各单位末梢,不断强化精准监督,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日前,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干部来到黄山日报社 “驻点办公”。“驻点办公”的第一件事,查阅有关文件材料、会议记录和财务账本,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增强被监督单位“免疫力”。

形成震慑定期“坐班问诊”。据了解,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和基本职责,提高监督效能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基本任务。党内监督对全体党员做“体检”’,国家监察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扫描”;巡视找准职责定位,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彰显利剑作用。派驻监督是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和授权的监督,那么派驻监督如何更好发挥“哨兵”和“探头”作用,进一步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一直是派驻纪检组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驻点办公制度的规定,“驻点”人员在不增加“驻点”单位负担、不影响“驻点”单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每周至驻点单位,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政纪律、财经纪律、巡察整改情况等方面。

主动出击促进沟通相融。现在的派驻纪检组是“吃一家饭、管多家事”,如果想面面俱到一味求全,那就抓不到重点,问题也难浮出水面,监督就成了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蜻蜓点水一掠而过。因此,精准监督,尤为重要。如何监督才能精准?剑指问题、找准靶心、突出重点,监督才能形成震慑、发挥作用。监督越是能抓住重点、瞄准重点,就越能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就越有利于推动问题解决,使监督作用得以更充分的体现。

除了全面了解驻点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时将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细致梳理之外,还应对关注的重要事项进行分析研判,适时向驻点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并将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纪检组自成立一年来,紧紧围绕自身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综合派驻监督新路径,对十个综合监督单位开展“驻点办公”,实行“嵌入式”监督,不断强化精准监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精准发力铸牢监督抓手。为了与综合监督单位“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掌握各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该纪检组率先制定综合监督单位驻点办公制度,对综合监督单位实行“嵌入式”监督。采取对十个综合监督单位轮流驻点办公的工作方式,按照监督执纪职能,划定重点工作内容,即督促驻点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纪委监委部署的工作任务、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遵守六项纪律等情况;选拔任用干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财经制度、会前学纪学法制度执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完善、第一形态开展等情况开展监督;听取驻点单位党员干部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相关问题线索等。通过紧紧围绕这些重点工作的监督,盯紧重点人、重点事,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一针见血抓准突出问题。

多措并举丰富创新载体。驻点办公采取与驻点单位班子成员、重要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个别谈话、参加(列席)重要会议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问题调研、查阅会议记录、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透过党员干部的言谈举止、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了解其所思所想;通过个别谈话了解班子及成员团结工作等各方面情况;重视发现的问题,不放过细节,看见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问题就马上制止;多点“婆婆嘴”,常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让干部从日常小事小节做起,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一个‘驻点’就是一个廉政‘前哨’。通过这一新机制,‘驻’的优势体现了,‘派’的权威树立了,派驻单位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朝着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节点推进压紧压实责任。在驻点办公期间,对重点人群、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适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如某单位党委副书记仅参加民主生活会,其他会议均不参加; 党委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仅局限于人事工作方面的研究,重大决策和重要项目及大额资金使用都列入办公会研究;研究人事问题时没有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发现这些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严的问题,及时进行深入研究、科学分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判断“森林”与“树木”的状况,摸清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和廉洁情况,弄清历史渊源和来龙去脉。最后提出整改建议,要求被监督单位规范决策机制,把控好廉政风险和经营风险,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形势。

“‘探头’全方位,才能保证监督‘无死角’。作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接下来将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引导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强化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从而切实增强自身‘免疫力’,将廉洁防线前移。”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