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 书香】以青春启航 以实干为要——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时间:2018-12-21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黄土高原摸爬滚打的七年艰苦生活,展现了从刚开始的“格格不入”到和老百姓“融为一体”脱胎换骨般的转变历程。细细读完这本书,我真正接收了一次思想洗礼和心智启迪。

黄土地里孕育出的“初心”

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中的重要一站。在那里,他看见了与北京截然不同的世界;在那里,他经历了很多考验和磨难;在那里,他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书中是这样描述当时的梁家河:“新中国成立已经十几年了,竟还有这么穷困的地区和农民。”“无法将眼前的情景与革命圣地,与自己的未来联系起来”。然而,作为年龄最小、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习近平总书记没有被艰难吓到,没有自怨自艾,更没有逃避退缩、畏惧不前。无论是窑洞里的“跳蚤关”,还是粗糙难以下咽的“饮食关”;无论是“黑帮子弟”禁止入党的“思想关”,还是劳动强度极大的“劳动关”,习近平总书记总是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

书中有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讲到知青岁月再苦再累,习近平总书记都没有流过一滴眼泪。然而,在他准备去清华大学读书、村民们自发来送他时,有个身体残疾的身影闪过,总书记上前搀扶时,忍不住落泪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在那片黄土高地上,他彷徨过、奋斗过、热爱过,七年的时光早已让他成为黄土地的儿子。也正是从那时起,在延安红色历史文化和陕北人民吃苦耐劳、质朴奉献、豁达包容等优秀品质的熏陶下,习近平总书记得到了精神上的滋养、心灵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锤炼出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要清楚认识到,不管是在哪个岗位,都要找到能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奋进的“初心”。要知道,在干事创业的路上,不可能一路平坦,只要踏踏实实地把工作一件件的落到实处,就必定会“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书籍相伴下的知青岁月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习近平总书记读书可谓是“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那个年代,整个社会文化生活普遍匮乏。黄土高原尤其闭塞而荒凉,习近平总书记却“痴迷”于读书。几乎所有回忆习近平知青生活的人都提到:他真的是爱看书。没有书桌,在炕上趴着读;没有电灯,煤油灯下熏着眼睛鼻子读;自己的书读完了,就想办法与别人交换着读。总书记看书十分讲究学习方法,注重分析、思考和对比,同时还能够学以致用,为梁家河村打淤坝、建沼气就是他通过学习研究并付诸实践才得以完成的惠民工程。他后来回忆道:“我并不觉得在农村的七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基础都是那时候打下来的”。这种勤学善思、持之以恒的精神,一直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整个人生轨迹。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他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直至今日,在他的讲话、著作中,处处可见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画龙点睛的“习式风格”,这与他注重学习、注重读书有关,与“厚积薄发”的积累有关。

读书修身是立志成长的“根基”。作为一名从事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新兵”,我正处于想法很多、下笔却很难的困境中。在认真读完这本书后,习近平总书记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让我深受触动。“今朝知拙时未晚,笨鸟勤勉早入林”。年轻的我会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使其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固底板,加强观察和对比,做好知识储备;注重记录和积累,抓住机会多学习、多练笔,克服畏难情绪,把“怕写”变为“要写”,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及时有效地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传递出去。

脚踩大地抒写为民情怀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郑板桥的名诗《竹石》改编的。他说:“只有扎根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地为民办实事、得民心。”

当年,在报纸上看到四川农村办沼气后,他便自费去四川绵阳取经,当村里建成全省第一口沼气池时,因为高兴而忘记了被粪喷溅满脸的窘态。在七年知青生涯中,习近平总书记与当地村民干在一起、累在一起、哭在一起、笑在一起,一碗米饭分着吃,一只卷烟轮着抽,汗水洒在一起,泪水流在一起……他用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用脚丈量黄土高原的宽广与厚度,生动诠释了他说的那句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微视频《初心·梁家河篇》中他曾提到:七年的知青生涯,让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也正是深入到了最艰苦的地方,才有了“今后如果有机会我要从政,我要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这样的朴素而又伟大的誓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好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根在人民、源在交流。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宣传的同志,要主动走出办公室,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才能收集到最鲜活的第一手素材;要摒弃板起面孔说教、冷着脸庞宣传的传统形象,把群众所思所想所忧的事情,通过多样化形式反映出来,用接地气的语言讲好正风反腐故事和廉荣贪耻道理,让宣传工作更有深度和温度。

如今,当初那个从梁家河走出去的村支部书记、那个发誓永远要为人民做实事的黄土地的儿子,已经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青春奋斗史,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年轻的纪检监察宣传“新兵”,我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青春,坚定步伐、乘势而为、蹄疾而行,开动脑筋向前看,撸起袖子加油干,传播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广德县纪委监委 陈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