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谢家集:以政治建设为核心 夯实干部监督工作

时间:2018-12-21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谢家集区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勇于自我革新,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履职责任担当,坚决防止“灯下黑”。

加强政治建设,拧紧思想“总开关”

开展“周一讲堂”学习活动,是区纪委监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举措。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系列文章、传达上级纪委监委有关精神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等,并结合实际工作谈感想、说看法、谋对策,提升政治自觉,把新时代各项要求融入干部监督工作。

同时,以党员活动日活动为依托,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赴杨公镇汤王村王影怀烈士陵园、淮南新四军纪念林、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等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党员干部政治信仰。

此外,以“忠诚、干部、担当”为主题,推进区纪委监委办公场所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积极建设机关党员教育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努力将其建成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自觉加强学习的精神家园。

完善内控制度,扎牢纪律“金箍圈”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最重要的是用制度盯人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完善内控制度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

建立完善了《区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区纪委监委工作制度》等制度,对议事决策、履行职责、干部管理、教育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规范,以制度管人管事。

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实现信访受理、线索管理、纪律审查、案件审理和干部监督岗位职责相分离,形成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的工作格局。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督促工作人员遵规守纪,真抓严管,使各项制度入脑入心入行,坚决防止“灯下黑”,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2018年,立案审查纪检干部1人。

强化责任担当,锤炼履职“真本领”

随着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纪检监察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把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融合好、贯通好、执行好,就是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

“监察体制改革近一年,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三转’,找准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监督职责。”

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处理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严防职责泛化、工作发散等问题,年初制定区纪委监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深入落实监督责任。

在厘清派驻监督工作关系方面,明确派驻纪检组与驻在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纪检组不参与驻在单位业务工作,专司监督执纪问责。牢牢抓住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这个有力武器,精准运用各种形态,不断强化执纪问责、调查处置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蔡楚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借助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案件研讨会等,积极引导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形成多方监督合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规范化和公开化,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政治、履职担当、作风纪律上做标杆。(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