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时间:2018-11-27 08: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每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基石,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珍贵的“传家宝”。曾子杀彘,示儿不欺;孟母三迁,断杼教子;岳母刺字,精忠报国……这些都是中华民族注重家风家教的典范。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自古以来,许多名门望族都把“忠、孝、廉、节”写入家训,代代践行传承,诸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包拯家训》、曾国藩家书等家规家训,都是从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等方面对后辈作出严格规范。其中,崇廉尚洁、戒贪弃污,是家风家规最精华的意义所在。

在我党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家风建设上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毛泽东在家风上坚持“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三不原则;周恩来为家人立下“十条家规”;朱德引导子女要“接班不要接官”;彭德怀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他们没有留给后人家财万贯,却留下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家风,体现了廉洁奉公、勤俭朴素、不搞特殊化的共产党员本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对党员干部来说,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的好坏。“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涵养作风、折射党风、关乎政风、影响民风。家风好,作风才硬,党风才正,政风才清,民风才淳。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少数领导干部最终“祸起萧墙”、废职亡家,问题往往肇始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从近年来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白恩培、周本顺、刘铁男等贪腐案件来看,家教不严、家规不正、家风败坏,正是这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重要原因。这些“夫妻档、父子兵、兄弟帮”,把公权视为“私器”玩弄于股掌之间,把家庭变成“权钱交易所”恣意妄为,最终的结果是“覆巢之下无完卵”,夫妻双双受审、父子同戴手铐、兄弟狱中“团圆”。

今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生活纪律”一章专门新增一条家风建设条款,“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从《廉洁自律准则》提出“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正面倡导,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划出不可碰触的纪律红线,折射出我们党对培育家风、涵养家教的要求达到新高度,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一新增内容体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要求,有利于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教育、管理、监督配偶、子女和身边人,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家是温馨港湾,廉是平安之桨。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建设、传承、弘扬好家风,以纯正家风涵养廉政作风,让廉洁家风代代相传,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加强道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注重家风养成,涵养清正人生,做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万千党员领导干部家风清正,党风、政风、民风自会清风徐来、朗朗乾坤!(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 蔡代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