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三步法”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时间:2018-11-09 10: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赵乐际同志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作为县一级巡察机构,要主动对标中央要求,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职责,通过“三步走”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以强有力的巡察监督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步,抓好巡前准备,突出脱贫攻坚领域特点。拓宽问题搜集渠道和方法,找准侧重点、选准切入点,增强查找问题的针对性。巡察进驻前,构建多部门、各层次的全方位协作机制,在做好与纪检、组织人事、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协同配合基础上,加强与税务、财政、扶贫、农业、卫生、水利、交通等涉及脱贫攻坚领域部门间的联动协作、相互衔接,多渠道搜集脱贫攻坚“第一手资料”。围绕目标确定、精准识贫、项目建设、资金统筹、考核评估、案件通报、检查整改等重点方面,集中大排查、大摸底,分类梳理出执行政策、主体责任、工作作风、资金管理、监督责任、廉洁风险、整改情况等问题主线,建立问题清单,拓宽问题搜集半径,做到监督成果再运用、再落实,形成监督合力。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资源,立足脱贫攻坚工作中资金拨付、项目审批、补贴发放等问题高发、易发的环节,依托扶贫、信访、民政、工商、公安等信息数据系统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重点搜集脱贫户建档立卡、危房改造、低保医保、工商登记、户籍管理、惠民补助等重点领域基础数据,汇集信息资源,从风险防控、薄弱环节、政策执行等方面,对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关联研判,固定数据项,合成问题点,为下一步巡察工作做实数据支撑。

第二步,紧扣工作主线,聚焦脱贫攻坚监督重点。坚持以任务和问题为导向,主动对照中央推进脱贫攻坚“路线图”和“时间表”,有重点、有策略开展专项巡察。在监督内容上,着力发现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脱贫攻坚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脱贫攻坚过程中落实政策优亲厚友、项目审批吃拿卡要、扶贫资金截留挪用、贫困户退出欺上瞒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党的建设问题;脱贫攻坚历次考核检查过程中问题整改不力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在方式方法上,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围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特点,打造网络、微信、来电、来信、接访等“五位一体”巡察举报平台,采用设置举报箱、发放联系卡、设立反映点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联系途径。开展随机监督检查,以项目运行、基础设施、扶贫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增加监督检查的频次力度。深入乡村企业、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等脱贫工作一线进行摸排,了解脱贫攻坚政策执行、干部作风、脱贫成效等情况。上下延伸印证问题,围绕民生领域、农村“三资”管理、扶贫资金管理等重点问题,上下延伸至脱贫攻坚相关主管部门和农村基层,相互对照、上下印证,重点关注扶贫对象、项目安排、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监督考核等情况,由点到面,多维度、多层次查实问题。

第三步,强化精准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健康发展。坚持效果导向,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的责任落实、政策宣传、工作作风、精准帮扶等方面问题,督促地方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查清楚,改到位。针对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流程、资金投放、项目下达等制度薄弱点和监管盲点,采取联合督导、现场督办、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地方党委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加强巡察整改联合督查,按照“以督促改、以查提效”的思路,结合整改实际,组建由巡察、纪检、组织人事、审计、承担扶贫考核任务相关部门等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合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群众测评、现场评估等多种方法,对整改成效进行量化评估,推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整治。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解礼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