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点穴式”巡察 让监督“一步到位”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2018年县委巡察工作计划,经研究,决定对县公安局看守所开展‘点穴式’巡察……”今年9月起,郎溪县委正式启动对县直单位的“点穴式”巡察。

 找准“穴位”,让目标指向更加精准。在县委巡察工作启动之初,县委巡察办与各巡察组创新巡察工作模式,研究制定了《郎溪县巡察内容细化及检查方式参考目录(试行)》,形成巡察“穴位图”,为巡察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行动参考。“穴位图”的制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并以具体问题反映宏观性问题、巡察工作“查什么、怎么查”为出发点,将巡察事项细化为问题清单,让巡察工作开展得更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

 集结“尖兵”,让招式打法更加灵活。与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相比,“点穴式”巡察规模更小、人员更少。人员结构以单个巡察组成员为主,充分发挥“精准打击、直指要害”的特点,明确巡察目标,聚焦县委交办的专项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巡察不拘于常规巡察形式,一般控制在15天左右,简化巡察进驻见面会、动员会等工作流程,带着问题,机动性开展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等工作。

 聚焦问题,让巡察监督更加高效。“点穴式”巡察有备而来、目标明确、直奔主题,力争在短时间内挖深吃透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精准解剖,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在履职尽责、作风建设、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症结所在,切实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在此次开展的“点穴式”巡察中,共开展谈话57人次,走访相关机构22个,走访相关人员41人次;发现被巡察党组织6个方面17个问题,收集整理问题线索8条。

“‘点穴式’巡察突出‘准’字,直指问题关键,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我们就去哪里巡察!这种做法便于集中力量查找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关键人物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精力快速完成调查处理,定点解决违规违纪问题,实施精准打击。”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