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网上展馆】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廉政文化室

时间:2018-11-05 08: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网上展馆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廉政文化室是结合法院特点打造的一块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场所,主题是“同建廉政家园,共创和谐天下”,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廉政文化、廉政典范、贪腐下场和廉政典故这五个板块组成。廉政文化室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廉洁的严谨规范要求、廉政正反两方面的生动事例、趣味的廉政典故,共同构成了一个结构完整的“廉政文化室”。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板块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和廉政的三次重要讲话,一是2013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腐败会导致亡党亡国”;二是2013年初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觉到公平正义”;三是2018年初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这三次讲话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倡廉的高度重视的和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在作为主题背景墙的镶有“廉政文化”四个烫金大字的水墨莲叶图中,莲本身“出淤泥而不染”的秉性与廉政文化的主题相得益彰,激励着每位法治工作者时刻牢记“同建廉政家园,共创和谐天下”的目标。

廉政文化板块展现的是本院法官以文言体所写的廉政序言和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应守住的四条线,正是反映了区法院廉政文化的理念和基础。廉政序言言简意赅、内涵丰富、立意高远,高度概括了廉政文化室所倡导的主题思想;廉洁自律四条“线”出自《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界线”要求公私分明,“底线”强调不贪腐,“防线”倡导以俭养廉,“高线”则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

廉政典范板块介绍了家喻户晓的一生公正廉洁、铁面无私、体恤民情的作为古代清官代表的包拯和勤政廉政的一直坚守廉洁底线和对未结案件的敬畏之心,不断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司法理念的法官代表宋鱼水,古今的碰撞彰显了厚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文化。这个板块还选取了由明天顺年间山东巡抚年富所书《官箴》,强调“公生明,廉生威”这种古代廉政官员推崇的为官之道,这对我们的廉政文化建设至今仍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贪腐下场板块与廉政典范相对应,选择了古代贪官代表和坤与原最高人民法院的大法官黄松有作为反面教材。和坤原本精明强干,为政清廉,因私欲日益膨胀,而蜕变成一个富可敌国的贪官,落得人死财没、青史留骂名的下场;黄松有原本是一个志向远大的学者型大法官,却没有守住廉洁的底线,终因贪污受贿被判重刑,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古代和现代的贪腐下场教训都极其深刻。另外这个板块选取了明万历年间思想家、学者洪应明的《菜根谭》中关于一念贪私将使人变的懦弱、昏庸、恶毒的阐述,通过对贪腐结果进行深度剖析,倡导以不贪为宝,对从政者有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廉政典故板块由四个廉政小典故组成,《暮夜拒金》、《一钱太守》、《陶母退鱼》、《子罕拒玉》,展现了廉政文化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

从整体布局结构上来看,“廉政文化室”前四个板块基本以方形为主体,体现了廉政工作更多地是强调规矩和规则意识,讲究很强的原则性。而最后一个廉政典故板块以四个椭圆形结构设计,则形象地反映了执纪监督问责的“四种形态”,强调了“四种形态”中的红脸出汗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教育引导作用和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预防和警示的特点。

廉政文化室开放以来,通过图文并茂的教育形式,强化了廉洁自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励着全院法治工作者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更大的贡献。(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