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纪检干部要坚守“松、梅、莲”之品格

时间:2018-10-29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纪检干部监督执纪权力大、责任重、风险高,纪检干部要挺起这份担当的脊梁,树立廉洁自律的标杆,就要有“松、梅、莲”的品格,秉承党性原则、砥砺党性修养,成为立场最坚定、人格最纯粹、品行最端正的群体。

在坚持原则上如青松,“凌冬不凋、遇压不弯”。陈毅元帅《咏松》诗中激情赞美青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的铮铮风骨。做坚守原则、忠诚可靠的纪检人,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这是纪检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根基,也是永葆党性生机的根本。纪检干部要象青松那样傲霜斗雪、不惧压力,坚持纪检原则和纪律。坚持原则会得罪人,但不坚持原则会得罪更多干部群众。纪检干部坚守原则要把好“三关”。一是权力不为自己私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跑关系、谋私利、作交易。二是权力不被亲朋借用。对家属子女和亲戚朋友务必更严要求,不能让他们假借名义捞好处、办私事。三是权力不被别人利用。警惕别有用心的人步步为营,导致你步步为牢。“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从革命年代到和平年代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的理想信念。作为纪检干部亦要牢记使命和嘱托,常忆党史、铭记誓言,具有“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守,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热爱家乡中体现对祖国的忠诚,在爱岗敬业中体现对党的忠诚,在热爱人民中体现对人民的忠诚。

在提升本领上如红梅,“凌寒独自开、香自苦寒来”。学习可养智气、浩气、锐气,是一种气度、能力、武器,更是一名纪检干部不断增强理论素养、强化党性修养的不二途径。纪检干部要勤学苦练,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终身任务,做勤学苦练、奋勇开拓的模范,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要把学习使命摆在重要位置,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精学理论、深学业务、广学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既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向周围的同志学,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炼就思想红、知识全、方法活、气定神闲的“绝技”,真正在认识问题上有深度、谋划工作上有广度、推进科学发展上有力度。每一位纪检干部都要有一种一往无前、不甘落后的奋勇开拓精神,把对事业的激情和开拓进取的精神,转化为奋力创业的动力,紧盯目标,坚韧不拔,面对困难,不动摇,不妥协,一往无前,实干实效,奋发有为,不断推进纪检工作的实践创新。

在律己正身上如白莲,“亭亭净植、不染不妖”。宋代诗人周敦颐在《爱莲说》中独赞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种高洁自守的品行正是纪检干部所必备的。纪检干部严于律己,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严防“三小”。一是小意思。一些心术不正的人拉拢纪检干部,往往从小意思开始,以塞条烟、给份小礼品、请顿饭来表达情意。然后由小到大,不断升级,使纪检干部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受其驱使、任其摆布的“俘虏”。因此,纪检干部要善于从小事情中窥出大问题,勿失小节酿大恶。二是小场合。纪检干部在八小时之外有一些小场合,如朋友同学聚会,在聊天叙旧之时,很有可能把持不住自己,轻者言行举止失态,重者说了不应说的话,做了不应做的事,影响了纪检部门的形象。因此,必须筑牢思想上的防线,防微杜渐,慎独慎微。三是小圈子。纪检干部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很容易被一些人以同学、老乡的名义拉进他们精心设计的圈子,也许一开始还能保持一定的警惕性,但久而久之,私情就会代替原则,在不知不觉中违反了党纪国法。因此,纪检干部要做到和而不同,群而不党,与他人友好相处而不丧失原则。(石台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周小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