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人民的名义将反贪风暴进行到底

时间:2018-10-11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期,反腐题材电影《反贪风暴3》热映。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该片中廉政公署“L组”引起了我的格外关注。“L组”是香港廉政公署的内部纪律调查组,被比作是“反贪最后一道防线中的最后一道防线”。影片中,廉政公署首席调查主任陆志廉在对案情进行抽丝剥茧的过程中,遭人举报受贿,而被迫停职接受“L组”的调查,这让剧情变得扑朔迷离。陆志廉这一角色到底是好是坏?“L组”负责人是否为反面人物?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最终,“L组”经过调查,还其清白。影片的最后抛出了一个问题,引人深思——如果反腐的干部腐败了,谁来管?其实,这不仅仅是影片的艺术虚构,更是我们在工作中可能直面的犀利问题——如果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了,怎么办?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章党纪党规的执行者和捍卫者,更是践行者。首当其冲便是要对自身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旦出现执纪执法者违纪违法问题,就会被放大,必然会遭受到比普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更多的质疑——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居然存在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谈何永不蒙尘?因此,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政治责任,必须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自身的要求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切实做到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

尽管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为时尚短,但身处组织岗位,我也在工作中了解到曾经有纪检监察干部因违纪违法而被严肃处理。虽然这只是极少数个别现象,但这样的“灯下黑”,不仅让“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队伍蒙上一层阴影,更是愧对于党和人民的信赖与重托,若长此以往,必将失去民心。

去年上映的一部电影《追龙》,演绎了六七十年代最混乱的香港中一段沉浮的传奇往事。自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以来,谱写了一段挽救黑暗腐败香港的反贪神话,从全球清廉指数报告上看,中国香港跃居全球第15位。如今,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继完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趁着这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大好时机,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给自己定下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硬性原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力以赴惩治腐败,以人民的名义将反贪风暴进行到底。(宁国市纪委监委 罗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