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纪检人立政德要有“三力”

时间:2018-10-08 09: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打开电脑跃入眼帘的新闻大标题“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胡洪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了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更印证了古人那句“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至此,笔者认为新时代纪检人立政德要有“三力”,不仅要有明大德的定力、守公德的耐力,还要有严私德的活力。

锤炼明大德的定力。大德是政德的根本,明大德是管方向、立信仰、固根本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必须筑牢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就等于没有灵魂。新时代纪检监察“打铁人”要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和灵魂,以明大德为统领,将“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锤炼”贯穿于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全过程。时刻牢记纪检人的定位,锤炼明大德的定力,在严于树德、严于律己上秉持更高标准,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德要求。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实践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保持守公德的耐力。公德是公众之德、公权之德、工作之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受到污染和破坏是日积月累的结果,而营造、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纪检监察干部身负监督第一职责,激浊扬清、净化生态,责无旁贷,重点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加强主动监督、日常监督,形成监督的高压态势,保持监督执纪问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耐力。坚决摒弃自满心理,持之以恒、驰而不息,把纠正“四风”的螺丝拧得更紧;坚决摒弃观望心理,对标中央、立说立行,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在行动上;坚决摒弃换档心理,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以尺寸之功强化宗旨意识,集腋成裘、化风成俗,在作风建设的“小切口”中展现纪检干部的持久政德耐力。

涵养严私德的活力。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严私德是立政德的基础,私德不严,政德难立。当前,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纪检干部面临的诱惑也会越来越多,没有过硬的私德,很难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新时代纪检干部严私德,要懂得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不仅要从读书学习中修身、立德,更要主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好党员干部严私德的表率。同时,在纪检监察这一“人心的工作”中,顺应时代潮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技术手段创新等紧密结合起来,为正风反腐、监督执纪等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为“面对面”“心连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增添更多活力,为党员干部涵养私德“掬起一泓清泉”。(池州市石台县纪委监委  刘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