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实施会计“一个中心”集中核算 坚决遏制“小金库”反弹复发

时间:2018-09-26 10: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针对省委巡视指出的“小金库”“滥发津补贴”问题,徽州区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一手抓整改,一手建机制,在全区创新实施“会计集中核算”改革,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统一处理审核,建立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通过“一个中心”集中核算,“一个口子”有效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发生。

搭建统一平台,实行集中核算。制定徽州区机关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改革实施方案,组建成立“徽州区会计服务中心”,选调25名政治素质高、财会知识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会计专业人员到中心办公,并严格进行廉政、业务知识岗前培训。同步取消全区各乡镇、区直共104个核算单位(覆盖全部32家二级机构,法院、检察院除外)会计岗位和会计人员(仅设出纳1名),对其财务核算统一纳入会计集中核算范围。

控制“关口”前移,实现有效监管。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行为,会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人事权、考核权、工资发放及业绩评定权由财政部门直接管理,隔断了会计工作人员与核算单位的经济联系,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可靠公正。在保持各单位预算资金所有权不变、资金使用权不变、财务管理权不变的同时,对其一切收支均通过会计服务中心统一核算,服务中心对各单位的收支事项和凭证进行全面审查,将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由事后监督转为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实现对财政全方位和全过程监督。

实现动态监控,保障资金安全。会计服务中心的建立,能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问题,促进单位财务活动数字准确、票据合规、手续齐备、合理有效,为单位领导正确决策提供精准的数字依据,增加了单位资金的透明度。同时,通过将核算、管理及监督融为一体,突破了传统会计运作模式,实现了第三方核算、完全独立审查、外部“零干预”,有效控制了“滥发津补贴”行为,遏制了私设“小金库”渠道。“会计服务中心”自2018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纠正超标准、不合规支出41笔,向有关单位提出财务审核建议115条,实现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核算效率、保障资金安全、源头预防腐败”的多重效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